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2年综合新闻

2012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淳研究员来我所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2012年12月06日,应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巍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物理研究所的唐淳研究员在生物物理所9501大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蛋白质瞬态结构的顺磁核磁研究”的精彩报告。

  蛋白质的溶液结构不是唯一的、不变的,而是同时存在多种构象、并且互相转化。其中,出现频率高的、能量低的构象为稳态结构,出现频率低的、能量高的为瞬态结构。瞬态结构包括了一条肽链的结构变化,以及蛋白质之间的瞬态相互作用。正是这种蛋白质结构的动态变化,即动态学(dynamics)的特性,才赋予了蛋白质的特定生物学功能。

  唐淳研究员基于蛋白质这种特殊的瞬态结构,致力于新型顺磁核磁方法的研究,并运用核磁新方法新技术表征蛋白质的动态学。生物核磁研究大多关注抗磁样品,而顺磁性的存在会加速核的弛豫,使核磁谱变差。然而,在蛋白质的特定位点引入的一个顺磁探针可以提供大量的蛋白质结构和动态组学的信息。顺磁弛豫增强(PRE)与顺磁探针和原子核之间的距离的负六次方成正比,对出现频率极低的瞬态结构特别敏感。

  唐淳研究员阐述了PRE用于表针蛋白质动态组学的原理,刚性顺磁探针的开发以及差比PRE(DiSPRE)对蛋白质动态组学的时间与空间同时描述。以泛素蛋白的非共价二聚等为例,阐述如何运用PRENMR技术来表征蛋白质的动态学。

  唐淳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报告之后,唐淳研究员与周政研究员、江涛研究员以及听报告的老师和学生就PRE技术难点、以及NMR如何捕获蛋白质结构变化这一部分生物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唐淳研究员报告

 

(供稿:冯巍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