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2011年综合新闻

2012年元旦贺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生物物理研究所全体同仁:

  新年好!

  岁末甫至,福气东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所领导班子,向研究所全体员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及来所访问交流的专家学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生物物理所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烛醴并华年,子心御寒冬。即将挥手辞别的2011年,是我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科学谋划、顺利启动“创新2020”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所整体择优顺利进入“创新2020”,全力推进学科结构调整和科研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1年,我们科学制定了以“一三五”为核心的发展规划。作为院“十二五”规划试点所,率先启动了面向“创新2020”的 “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研究所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在蛋白质科学、脑与认知科学、感染与免疫、非编码核酸等学科前沿领域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关键装备的创新研制,实现关键技术和实验方法的重点突破,构建以生物制药和体外诊断为重点的转化型研究体系, 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源头创新和骨干引领作用。

  2011年,依托我所建设的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在生物科学、医学科学领域中被评为优秀。这是继五年前(2006年)上一轮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两个实验室双双获得优秀后的又一次“双优”,充分体现了我所在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两个学科领域的深厚学术积淀和综合优势。

  2011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此次大会是IUPAB组织的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生物物理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2400多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大会,其中包括40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8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科学学会会员。我们秉承“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生物物理所获中组部授牌成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我们积极推进认知科学在我国的发展,依托生物物理研究所成立了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这是中国认知科学领域的首个全国性一级学会组织,对我国认知科学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1年,我所共发表SCI论文229篇;其中,影响因子在PNAS以上的论文21篇。阎锡蕴研究组的“磁性纳米材料新功能的发现及应用”和刘迎芳研究组的“禽流感病毒RNA聚合酶PA亚基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科研成果,双双荣获2010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两项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皆为生物物理研究所。

  2011年,研究所以六个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实行了依托重点实验室为基本单元的科研管理新模式,这是研究所遵循科学发展规律,以科学问题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创新体系的大胆尝试;为更好地实现“出重大成果、出杰出人才、出重大思想”的根本目标提供了组织保证。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11年,生物物理所人用勤劳、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一份精彩的答卷。这是中科院党组和各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兄弟单位和院所大力支持、精诚合作的结果,是生物物理所各位同仁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充分展现了生物物理所人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风貌,展示了生物物理学科蓬勃发展的活力。

  2012年,我所将步入“创新2020”的重点跨越阶段,我们将深刻理解中科院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凝聚全所智慧和力量,继续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在真核膜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与功能关系、“认知基本单元”的理论框架和生物成像瓶颈技术三大突破方向继续重点推进,在疾病发生与干预的蛋白质结构基础、认知的分子神经基础及认知障碍、抗病毒新靶点与防治新策略、非编码RNA的系统发现与功能结构研究、肿瘤新型药物和早期诊断等五个方向继续重点培育,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火车头”作用,努力实现新时期生物物理所的发展目标,为把生物物理所建设成为“四个一流”的和谐研究所,为我国生命科学事业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而努力奋斗!

  恭祝大家元旦快乐,新春如意,家兴百和,福临康安!

 

徐涛 汪洪岩

二〇一一年岁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