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2011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2011年度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2011年12月19日,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了第七届工会第六届职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期一天。来自10个代表组的职工代表和大会特邀的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妇委会、团委、学生会、离退休人员代表80人出席了大会。会议分别由所党委副书记、工会职代会主席汪洪岩和工会职代会副主席阎锡蕴主持。

  李雪梅代表资格审查小组首先作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第七届工会第六届职代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及代表小组变动情况的说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徐涛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11年行政工作报告》。报告从“顺利开局,成功之半、跨越发展,人才为先、条件保障,服务创新、合作交流,助力发展、创新生态,文化引领、明确目标,跨越发展”等六个方面全面、详细地回顾了生物物理研究所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面对“十二五”和“创新2020”,报告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2012年研究所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工会职代会常务副主席付素香从“参与民主管理,建言献策,议服务大局、办实事解难题,凝聚人心,建和谐氛围”等四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工会、职代会和妇委会2011年度工作,提出了2012年工作设想;财务处处长程亚利作了2011年资产财务报告;提案工作组组长刘缨做了提案答复及提案征集情况报告;人力资源处处长贡集勋就提案涉及的“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调整机制、职工的职业发展”等内容和“关于非法人所领导执行法人年薪比例的建议”进行了细致的大会解答和说明。

  在分组讨论会上,四个代表小组讨论审议了4个报告,对4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对研究所的各项工作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意识和关心的热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联系研究所的实际,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职代会代表的主人翁意识,为推动生物物理研究所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各小组将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交流汇报。代表们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非法人所领导执行法人年薪比例的建议”。

  最后,所党委副书记、工会职代会主席汪洪岩作了大会总结。他首先代表所党委对工会和职代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欢迎各位职工代表一如既往地积极献计献策、履行职工代表神圣职责,并表示所领导班子将会认真研究职工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充分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提案。他在讲话中强调,第一,工会职代会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广大职工,增强研究所的整体凝聚力。第二,职工代表的积极参与和踊跃讨论,充分体现了广大职工有迫切参与研究所民主管理的期待与需求,充分体现出民主管理对于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一个组织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群体智慧和集体力量。如果说研究所是一艘大的航船,全体职工都在这同一条船上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第三,职代会和工会要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优势、有效发挥作用。研究所的民主参与层面要进一步拓展,在现有所务公开的基础上,通过更广泛的事务、信息公开平台,吸引广大职工更加积极地参与研究所民主管理,尊重大家的主人翁地位,吸纳大家的合理化意见,真正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促进职代会职权的进一步落实和职工代表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高。第四,对于职工群众集中关心的问题,机关各管理部门要加强协调,梳理流程,逐条逐件地抓紧落实,提高为科研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让广大科学家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科研工作,使职工代表的建议更多的体现在政策制度或是研究所的改革发展进程中。最后,他鼓励大家为研究所的快速发展凝心聚力,希望全所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形成合力,为生物物理研究所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快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胜利闭幕。

李雪梅作代表情况说明 汪洪岩主持会议

徐涛所长作研究所2011年

行政工作报告

付素香作工会职代会

工作报告

 
程亚利作财务资产报告

刘缨作提案答复和征集

情况报告落实

贡集勋作关于非法人所领导

执行法人年薪比例建议的说明

阎锡蕴主持会议
分组讨论-1 分组讨论-2 分组讨论-3 &分组讨论-4
仓怀兴小组汇报发言 郝宁小组汇报发言 何书钊小组汇报发言 周馨小组汇报发言
   
汪洪岩大会总结 会场    

 

(报道:工会职代会)

(2011年12月20日)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