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1年综合新闻

2011年综合新闻

传达讨论研究所“十二五”任务书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2月7日下午,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了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参会人员主要有研究所所务会成员,包括徐涛所长、汪洪岩副书记、朱美玉副所长、许瑞明副所长、高光侠所长助理、孙命所长助理;研究所所属各级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包括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畅副主任、张凯副主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霖主任、卓彦副主任、袁增强研究员,感染与免疫院重点实验室唐宏主任、王盛典副主任,非编码核酸所级重点实验室毕利军副主任,蛋白质与多肽药物所级重点实验室阎锡蕴主任、梁伟副主任;以及研究所“十二五”规划编写小组成员。各级重点实验室秘书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徐涛所长主持,主要议题为通报科学院“十二五”发展思路,布置研究所“一三五”任务书,研讨研究所下一步发展方向。徐涛所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批复的研究所“十二五”任务书,该任务书由研究所和中科院经过反复讨论并最终敲定,重点体现在真核膜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与功能关系、建立“认知基本单元”的理论框架、生物成像瓶颈技术突破等三个重大突破以及疾病发生与干预的蛋白质结构基础、认知的分子神经基础及认知障碍、抗病毒新靶点与防治新策略、非编码RNA的系统发现与功能结构、新型抗肿瘤生物技术药物等五个重点培育方向。针对每一项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任务书都设定了一系列研究论文、成果奖项、创新团队等明确的考核标准。研究所希望通过任务书的执行,能够产出更多可以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重大成果。

  随后,针对任务书的考核标准,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部署和完成任务书、凝练组织团队、培育重大成果、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团队建设方面,团队形成应该围绕一个明确目标自然产生,由有真正共同兴趣点的成员组成;研究所如果确定了一个研究方向,应该着重在这个方向上培育团队,同时在资源配置方面对团队有所倾斜。在研究成果产业化方面,应该改革管理组织模式、建设配套的研究技术平台、组织适当的人才队伍等。同时,大家也纷纷表示,任务书的考核标准只是一个参考指标,研究所的发展不能只满足于完成这些指标,应该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完成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二五”规划中制定的总体目标,全面加强我所的综合实力,力争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优势。

徐涛

汪洪岩

许瑞明

陈霖

 

会议现场

 

(供稿:李佳)

(报道:综合处)

(2011年12月9日)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