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0年综合新闻

2010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吴鹏获2010年度优秀仪器管理员荣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4日

  中科院生科院组织的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10年度优秀仪器管理员评选结果于12月22日揭晓,生物物理研究所吴鹏获得2010年度优秀仪器管理员荣誉。

  生物物理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采用大型仪器共享共用机制,为区域中心的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区域中心内用户和院外其他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活动。目前,蛋白质组学技术实验室共有大型质谱仪六台可以为区域中心提供共享服务。吴鹏同志是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蛋白质组学技术实验室技术支持岗位职工,专职负责高分辨率生物样品质谱分析工作。他在所负责的工作中,不仅保障了仪器设备的完好以及对外测试服务,而且悉心钻研与其技术相关的各项业务知识,积极参与技术方法学的探索。与此同时,他还热心地为区域中心各成员单位和其他所外单位的提供了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培训。

  吴鹏主要负责其中的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Q-TOF-MS),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MS),液相色谱-线性离子阱质谱联用仪(2D-LC-LTQ-MS/MS) 三台质谱仪的系统预约管理、仪器维护、样品分析等工作。在平时工作中,他积极学习新型分析技术,针对平台新购进的新仪器,积极联系仪器厂商工程师,组织多次仪器技术培训,提高对新仪器的了解和操作水平。2010年全年,三台质谱仪运行状况良好,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的高使用率。截止到2010年11月份,三台仪器共完成670余个样品的分析测试任务。具体数据如下:

  1.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LC/MS-QTOF)自4月底试运行以来,半年时间累计分析样品357个,累计机时911.72小时,用户覆盖区域中心用户以及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安捷伦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

  2.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分析样品数目218个,累计运行机时180小时。除了区域中心用户,昆明动物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科研机构长期向该平台提供检测样品,形成了稳定的区域中心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用户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LTQ分析样品数目95个,累计运行机时304小时。检测范围覆盖考染,银染蛋白条带酶解产物鉴定,全蛋白组分鉴定,磷酸化,甲基化修饰鉴定等,有力地支持了区域中心内用户和院外其他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活动。

  在完成区域中心共享工作的同时,吴鹏还积极开展方法学研究,针对定量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新的发展方向,积极联系有经验的科研机构和人员进行交流和学习,目前已和中国检科院动植检疫研究所在代谢组学领域开展了稳步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初步建立起基于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LC/MS-QTOF)的代谢组学分析技术,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为了提高学生和科研人员对质谱的了解,吴鹏和其他同事一道合作,于2009、2010年度连续两年针对区域中心用户组织开展生物物理所质谱技术培训活动。通过讲解Q-TOF,MALDI-TOF等质谱仪的原理和使用,提高了研究生和其他科研人员对质谱技术的了解,解答了学生在样品前处理阶段经常遇到的问题。同时,针对区域中心网上预约系统的使用也展开细致培训,提高网上预约系统的使用效率,通过实际上机操作深化了学生对质谱分析,数据检索过程的认识。除了区域中心用户,清华,北大等学校学生慕名前来参加培训。培训活动影响力逐年扩大,受到区域中心用户和院外其他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的广泛好评。

  根据《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仪器设备共享公用管理办法(试行)》,此次评选旨在表彰先进,进一步调动区域中心全体技术支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公用、为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将每年度评选出一批为区域中心共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仪器管理员给予表彰和奖励。

 

(报道:综合处)

(2010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