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0年综合新闻

2010年综合新闻

在生物物理所召开《空间生物学实验样品及鉴定规范》国家标准草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空间生物学实验样品及鉴定规范》国家标准草案研讨会于12月22日在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从事空间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科研管理以及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2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朱美玉副所长到会讲话,会议由仓怀兴研究员主持。

  首先,朱美玉副所长代表生物物理所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衷心地感谢参加会议的专家和学者。朱所长强调,好的国家标准对于本领域的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标准的制订是一件光荣而严肃的事情。朱所长希望专家们充分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讨论,从严要求;同时希望标准起草人员虚心学习,充分采纳,写好标准。

  之后,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巴纪新副秘书长介绍了标委会的成立和工作情况,并就国家标准的特点和制订程序等知识做了扼要讲解。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8年7月2日成立“全国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空间科学标委会”)。空间科学标委会组织各方面力量,依托北京市标准化研究所,经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开展质检公益科研专项“空间科学及其应用标准体系研究和重要标准制定”研究工作,《空间生物学实验样品及鉴定规范》即为该专项工作内容之一。项目2009年底正式立项,2011年12月止。标准草案的主要起草人江丕栋先生向会议报告了标准草案的形成背景和形成过程。生物物理所仓怀兴研究员汇报了前期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征求专家意见的情况。

  在研讨过程中,专家和学者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结合空间科学实验的具体实施情况全面和深入地讨论了标准涉及的各个方面。经过一天的认真研讨,专家和起草人员就标准的名称、主要内容和基本框架结构达成一致,为下一阶段标准送审稿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科学家在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未来10到15年内,我国将建设完成自己的空间站,届时将有更多的空间资源可供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因此,制订《空间生物学实验样品及鉴定规范》这一国家标准显得尤其必要和更加迫切。制订《空间生物学实验样品及鉴定规范》,将为各种空间生物学研究(不同飞行器,有人或无人)的实验样品选用提供普遍适用的一般性准则和技术流程,确保达到预期的实验目的,取得最好效果,提高实验结果的科学性和可比性。可以预见,该标准的制订和发布实施,必将有效地规范和促进我国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工作,也为将我国空间资源建设成为国际化的科学研究合作平台提供技术指导。

 

(供稿:仓怀兴)

(报道:综合处)

(2010年12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