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0年综合新闻

2010年综合新闻

国家科学图书馆来我所作新一代文献情报工具讲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2010年12月21日下午两点,国家科学图书馆信息系统部张智雄主任、黄永文博士等一行五人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新一代文献情报工具讲座。本次讲座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

  (1)e划通2.0工具。该工具把文献检索、信息摘录、存贮、应用、管理集为一体,可使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分散知识单元实现有效组织和积累。该工具除了提供文献检索功能之外,还提供文献摘录功能,用户可以选取感兴趣的文本段,系统自动将该内容及其标题、链接、时间等信息摘录到相应的研究主题中。

  (2)可视化跨库检索系统。该系统设计了跨库检索系统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方式,通过可视化技术手段,对检索结果实现了按主题内容、数据库来源、按文献年代分布和按作者聚类的可视化展示,能够有效地对来源于多个数据库的检索结果进行深层揭示,系统呈现方式更加简洁,用户体验更加形象生动。

  (3)集成融汇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为科研人员或课题组提供门户与上网起始页构建功能,利用系统提供的小工具库,可以在门户中嵌入国科图、其它出版商、乃至谷歌等系统提供的各类服务。

  (4)NSTL外文回溯期刊全文数据库。该数据库基于NSTL(国家科技图书馆)购买的回溯资源建设而成,采取IP地址认证方式,免费为全国非盈利科研机构提供服务。目前,该数据库包括Springer、OUP、Nature、IOP、Turpion 五家出版社的1100多种期刊、325万篇全文。

  本次讲座的PPT已经公布在研究所内部网(网址:http://159.226.118.206/i/detaili.aspx?newsno=11404 ),希望老师、同学们通过使用更先进的文献情报工具来提升科研工作的效率。

 

(报道:图书信息室)

(2010年12月2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