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0年综合新闻

2010年综合新闻

第二次国际暨第十一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联合召开,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膜与细胞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次国际暨第十一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于11月9-12日在宁波镇海举行。

  参加大会的代表包括来自10个国家的知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外杰出的中国青年学者;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中国医学科学院、医院和相关公司等50余个单位的代表,总数共计197人。中国科学院杨福愉院士等长期从事生物膜研究的七名老科学家也出席了大会,是历次膜生物学学术会议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大会开幕式由生物物理所所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膜与细胞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徐涛主持并致词,宁波镇海区的相关领导亲临大会祝贺。

  会议围绕“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生物膜与生物能学”和“膜转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tructure and mechanism of an amino acid antiporter"的大会综述报告,阐明了大肠杆菌AdiC的3-D结构,结合生物化学的研究结果,揭示了该转运体的尚未见诸报道的一种新的转运机制;德国马普生物无机化学所的光合作用与光生物物理研究的资深科学家、现为“欧盟绿色细菌光合作用行动计划”的组织者和"欧洲八国太阳能扑获和转换利用研究重大项目"的重要组织者之一的Alfred Holzwarth博士应邀做了题为"Design of self-organized chlorophyll-based antenna and charge separation devices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的大会综述报告,对与会代表深入了解如何利用光合作用、开发太阳能源的动态和前景提供了新的信息和启示;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及生物过程技术所、南海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和清华大学、宁波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就海洋生物开发与生物能源利用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组织、由宁波大学具体承办的科普报告会举行;生物物理所常文瑞院士和赵保路研究员分别就“光合作用与新能源”和“茶叶的有效成份与人类健康”专题做了报告,引起了到会的中学生物教师广大硕本学生们的极大兴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还有中、青年海外科学家、海内、外杰出的中国青年学者等40余人在会上做了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研究生工作交流和评奖活动,有9位研究生参加了角逐,50余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会议。在每位研究生做完报告和经评议组及与会者提问讨论后,由9位内、外科学家组成的评议组经无记名投票评出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段文娟和张金钟两博士生获优秀奖。会前的认真准备和会上的英文报告,尤其是对所提问题的理解和回答,使参加评比活动的研究生都深感这是一次不亚于毕业论文答辩的体验。同时,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科学墙报展讲和评比,评选出两位优秀奖。通过这些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广大与会者感到无处不在的学习机会,更有展现其才的用武之地。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一些代表表示,他们一直对膜会很有感情,如今膜会越开越好,学术水平也越来越高。一些外国科学家表示,本次大会的学术水平之高超出了他们的预料,希望未来越办越好。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宁波镇海区的大力支持,从酝酿并提出在镇海开会时就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其后在整个筹备过程中和开会期间都得到了他们全方位的支持和各种具体幇助。其中要特别提出的是,他们还安排车满足与会代表去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创始人贝时璋院士铜像地址和墓地凭吊的愿望。正是他们自始至终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在镇海成功召开这次学术会议提供了重要保证。

徐涛所长(右)与美国Creighton大学付校长Dr.Thomas F.Murray(左)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教授做报告

向镇海大同公墓中的贝时璋院士墓地敬献鲜花

 

 

(供稿:第二次国际暨第十一次全国膜生物学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黄有国)

(报道:综合处)

(2010年12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