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0年综合新闻

2010年综合新闻

暨首届生物成像中心论坛召开冷冻电子断层三维成像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为加强冷冻电子断层三维成像技术领域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促进并总结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冷冻电子断层三维成像技术建立及其应用”的研究进展情况,同时增强区域中心生物成像中心的影响力,提高整体研究水平,“冷冻电子断层三维成像技术研讨会暨首届生物成像中心论坛”于11月19日-20日召开。本次会议由孙飞研究员发起,来自孙飞、苗龙、朱平研究组,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和其他与生物电镜相关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回顾了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设施的搭建和电镜技术的发展情况——在研究所各方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电镜从一台Tecnai20 200KV到现在的Tecnai20 200KV, Tecnai G20 Spirit以及Titan Krios 300KV, 同时配备了齐全的样品制备设施,包括电镜快速冷冻制样设备,高压冷冻装置,超薄切片机,冷冻蚀刻仪以及用于碳膜制备的真空镀膜仪,另外还配备了图像收集与处理的计算机集群,安装了数据自动收集软件Leginon等。在总结平台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同时,需要进一步提升研究和学术水平,以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成像中心为目标,生物成像中心论坛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交流并实现这一目的而召开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生物成像技术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会议报告有特邀报告1个,大报告4个,小报告11个,另有生物成像中心的管理和运行问题讨论。会议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由季刚、张艳、宋晓伟和庄威老师主持。

  会议特邀报告为徐伟研究员的“The Drawbacks of amorphous carbon substrates and several new substrates for high-resolution EM ”。徐伟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传统的无定形碳膜在获得高分辨率数据时所存在的问题与原因,然后向大家介绍了国际上支持膜材料最新研究进展,这其中包括金属玻璃材料Ti88Si12,protochips公司最新的Cryomesh以及最近获得诺贝尔奖的石墨烯材料和氧化石墨烯材料。对它们逐个进行了其中存在的优缺点的分析,并同和无定形碳膜做了比较。会议与会人员对这些材料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朱平研究员作了题为“用冷冻电镜和电子断层成像方法解析病毒和染色质的三维结构”的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进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HIV以及包膜蛋白ENV的冷冻电镜结构的研究,二是家蚕杆状病毒CPV的冷冻电镜和功能的相关的研究,三是表观遗传与染色质的高级结构的相关的研究以其从结构水平上来说明染色质装配、结构调节、DNA修饰与遗传的关系。苗龙研究员报告为“Unraveling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cell polarity establishment by light and electron microscopy imaging ”,向大家介绍了细胞极性建立的分子机制,说明这个机制的建立对癌症的发生的重要的影响。孙飞组张凯同学作报告“Structure basis for the coorperativity between heterogenous subunits of type II chaperonin ”。蛋白质科学院平台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的孙磊作了题为“A 3D Model Construction of Excretory Canal in C.elegans by Electron Tomography”的报告。另外,黄晓星(朱平组),窦江丽(苗龙组),徐凤亭(孙飞组),胡德庆(朱平组),赵艳梅(苗龙组),高丙全(孙飞组),张艳(孙飞组),李明(孙飞组),宋晓伟(朱平组),孙书锋(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和季刚(生物成像技术实验室)等11人分别作了报告。

  本次会议的报告与讨论涵盖了病毒结构生物学、表观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冷冻电镜三维重构以及自动化数据收集等各个领域,既包含了生物学问题,也包含了技术方法学问题,同时讨论了生物成像中心的管理和运行问题。此次会议得到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肯定,希望这样的讨论会能够继续发展下去,积极加入创新的想法和思路。

  感谢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冷冻电子断层三维成像技术建立及其应用( KSCX2-YW-R-126)”的经费支持。

 

(供稿:庞效云)

(报道:综合处)

(2010年11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