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10年综合新闻

2010年综合新闻

朱冰研究员到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6月27日, 应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国红研究员的邀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朱冰研究员在所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Epigenetics: Plasticity Versus Inheritanc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国红研究员主持,朱平、娄继忠、焦仁杰等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朱冰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表观遗传的概念和表观遗传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并详细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表观遗传可继承性和可塑性研究方面的最新发现:核小体上组蛋白甲基化的对称性的不必须性;组蛋白H3.1和H3.3在DNA复制过程中的分配;以及组蛋白H3的第27号赖氨酸的初始甲基化修饰。第二项研究已发表在今年的Science杂志上,这项研究澄清了DNA复制过程中核小体结构的分配模式,同时为理解表观遗传的继承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法国Curie研究所的Geneviève Almouzni 博士对这一研究在Science上发表了评论文章。

  朱冰研究员独到的见解、精妙的实验设计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踊跃提问,和朱冰研究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报告结束后,在朱平和李国红研究员的陪同下,朱冰研究员还参观了所七号楼的生物医学成像中心。

  朱冰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并分别在瑞士弗雷德里克-米歇尔研究所(FMI)和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HHMI)进行博士后训练,于2006年回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组建自己的实验室。

 

(供稿:曾毅)

(报道:综合处)

(2010年6月29日)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