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9年综合新闻

2009年综合新闻

中科院开展“未来科技之星”活动 迎来首批北川希望小学师生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汶川大地震已在我们的生活中走过了5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些日子里,中科院青联北川希望小学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中科院广大职工的心。为了给灾区的孩子提供接触科学的机会,从小培养他们喜爱科学的兴趣,中科院团委、青联、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中国科学院科技人才早期培养——未来科技之星计划”活动。

 

 

 

  10月30日,来自中科院青年北川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一行五人作为“未来科技之星”项目的第一批小客人,来到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联委员、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研究员,生物物理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龚为民研究员,院团委副书记齐嵘、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常务副主任袁志宁以及生物物理所团委委员同来自北川的小客人们一同座谈。

 

 

 

 

  生物物理所党委副书记龚为民首先代表研究所欢迎“未来科技之星”小客人的到来,并介绍了生物物理所脑成像中心开展的为灾后重建所做的工作。微电子所叶甜春所长代表院青联再次向小学的师生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回顾了院青联与希望小学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共同奋斗历程。叶所长回忆说,院青联委员多为各研究所的领导,平时大家难得聚在一起讨论问题,但是地震以后关于青年北川希望小学的安危及其重建工作却使大家自发的“聚”在了一起,大家积极努力帮助落实小学的重建工作。“希望小学”的王刚法副校长代表学校再次感谢中科院各级领导及院青联、院团委同志们的关心,并代表“希望小学”300多名师生献上“六十春秋铸就辉煌、情系羌乡”匾牌作为向中科院建院60周年的生日贺礼,并介绍了小学灾后重建取得的成绩和遇到问题与困难。叶甜春同志强调说,中科院团委、青联会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帮助协调有关方面,时刻关注希望小学,进一步开展定向资助活动,让孩子们能有更好的发展。

  同时,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对希望小学的帮扶支教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依托“未来科技之星计划”针对希望小学的师资培养、优秀学生参观学习、中科院研究生社会实践调查等方面进一步做出实质性的工作。袁志宁主任特别强调指出,做好小学师资的培养是一项事半功倍的好事,帮助培养一个好教师,能够造福几代人。最后,叶甜春、龚为民、袁志宁、齐嵘同志向小学生赠送了书包。

  会后,小客人们在中科院青年代表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动物博物馆,观看了近万个不同动物的标本;参观了国家奥林匹克公园,近距离感受到了鸟巢和水立方所带给人的震撼;还参加了庄严的天安门升国旗仪式等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精心的组织过程以及热心周到的服务让所有的孩子们感受到了中科院青年们的关心,他们眼中闪烁的欣喜和对知识的渴望将是我们继续做好“希望之星”工作的永不枯竭的动力。

 

  (综合处报道)

  (2009年11月1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