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人脑直接成像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31日

脑直接成像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学术研讨会

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成功举行

  2008年10月27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了“人脑直接成像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出席成立仪式做了重要讲话,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战略特别鼓励脑与认知科学、脑成像领域和临床医学的紧密结合,“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为增进国民精神健康做出贡献。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所长和MIT McGovern 脑科学研究所Robert Desimone所长分别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和MIT McGovern 脑科学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协议。

  出席大会的来宾还有科技部条财司巡视员(正司级)吴波尔、科技部合作司参赞徐海、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三处处长王成红、麻省理工学院McGovern脑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Desimone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Charles Gross教授,哈佛大学Gabriel Kreiman教授、北京天坛医院院长赵继宗教授、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院长左焕琮教授、北京同仁医院院长王宁利教授。成立仪式由生物物理所所长助理孙命主持。

  陈霖院士首先向来宾简要介绍了“中心”的科学内容。吴波尔巡视员、徐海参赞、徐涛所长和Robert Desimone所长也先后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们共同认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全球脑与认知科学的顶尖研究机构 — MIT的McGovern 脑科学研究所 — 合作建立的“中心”,必将为在我国发展脑成像领域、探索和发展国际化合作机制做出贡献。

  10月28日“中心” 在生物物理所大报告厅举行了“人脑直接成像中心学术研讨会”。由Gross、 Desimone、陈霖等六位学者先后做了研究报告,交流了人脑直接成像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来自卫生部北京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宣武医院、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的多位医生以及生物物理所,心理所,自动化所等百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人类大脑皮层功能的直接测量和成像”(简称“人脑直接成像”)(Human brain recording)是当前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一个最新亮点和尖端技术。“人脑直接成像”结合临床脑系科手术环境条件,利用各种时空尺度的脑成像和神经信号记录的技术和方法,应用认知科学的各种实验模式,使我们能够直接“看到”人类大脑的认知和智力活动。它对于人类关于自身精神世界的认识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对人类精神健康水平的提高将产生深远影响。

 

李家洋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学术报告:Charles Gross

学术报告:Robert Densimone

学术报告:陈霖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