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200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1日

  2008年12月31日上午,生物物理研究所2008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大报告厅召开。研究所全体在职职工及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大约200人左右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

  杨星科书记表示, 2008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起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迎来了科学的春天30周年,迎来了举世瞩目的“百年奥运”;同时,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经受了南方冰雪自然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和全球金融风暴的洗礼。2008年,对生物物理研究所来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历经半个世纪、几代生物物理所人的辛勤耕耘,我们一起见证了今日的辉煌。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生物物理所人始终不变的是“求真务实、敢于探索”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继往开来,共谋发展,共同推动了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徐涛所长做了题为“继往开来,共谋发展,推动研究所持续创新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结合我所50周年庆典,系统回顾了2008年研究所取得了重要成绩,重点介绍了:一个国家奖项、两位高端人才、三篇Nature论文、四个“973”项目。它们分别是:徐涛研究员主持的“血糖调节相关的调控型分泌的分子机理研究”荣获 “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许瑞明研究员通过国家级“海外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答辩;神经营养因子3与其受体p75NTR胞外区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江涛研究组)、流感病毒聚合酶关键部分PA亚基与PB1多肽复合体的精细三维结构(刘迎芳、饶子和研究组)、蛙的超声通讯(沈钧贤研究组)三篇论文在Nature杂志发表;同时,作为项目依托单位,新非编码RNA及其基因的系统发现和“双色网络”构建、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及防治的基础研究、表观遗传学的结构机理研究、蛋白质整体功能的在体遗传操作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承担了四项“973”。此外,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备积极推进、蛋白质科学平台二期正式启动、蛋白质与分子生物医学科研楼成功封顶,在人才引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学术会议、科研项目、科研经费、高水平学术论文等方面均实现了持续发展。

  赫荣乔副所长代表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务委员会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08年度关于各种表彰的决定》,以及研究所2008年度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院级奖项、所级奖项和教育类获奖项等各种奖项的集体和个人。杨星科书记宣读了2008年度生物物理研究所评选的优秀党支部、安全先进集体、生物安全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干部、政务信息与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所长论文奖的获奖名单;徐涛所长、赫荣乔副所长、龚为民副书记和朱美玉副所长为获奖者现场颁奖。

  最后,所领导向全所职工、研究生集体拜年!

  我们坚信:在即将来临的2009年,生物物理研究所一定会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杨星科书记主持会议

 

徐涛所长做2008年度工作报告

 

赫荣乔副所长表彰先进

 
 

所领导和优秀党支部合影

所领导和安全先进集体合影

所领导和政务信息与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合影

所领导和生物安全先进集体合影

所领导和优秀工会干部合影

 

与会同志

 

 

(报道:综合处 李娇)

(2008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