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我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夏小科处长率团出访了澳大利亚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2008年11月23日,我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夏小科处长率团出访了澳大利亚,并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的“中澳表型组学联合中心”揭牌仪式。此次活动得到中、澳政府与相关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路甬祥院长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Ian Chubb常务副校长共同为“中澳免疫基因组学联合中心”揭牌。中国驻澳使馆章均赛大使和澳洲信息、工业、科研部(DIISR)科学与研究司司长Mary Finlay代表两国政府亲临共同见证,并就两国科技合作现状与前景、联合中心成立的意义与影响作热情洋溢的发言。路甬祥院长在贺词中表示,该联合中心的成立,开创了我院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生物医学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标志着双方在免疫基因组学的合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围绕重大病毒感染的免疫应答机制,利用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手段,开展开拓性和挑战性极强的合作。

  澳方出席官员还有澳洲信息、工业、科研部(DIISR)亚太国际科学合作局局长 Jon Lewis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助理Lawrence Cram教授,John Curtin医学院院长Frances Shannon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 Kurt Lambrek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表型组学网络CEO Steve Wislade博士,中澳免疫基因组学联合中心澳方首席科学家Chris Goodnow教授,澳方项目成员诺贝尔奖获得者墨尔本大学Peter Doherty教授助手Steve Turner教授等。中方出席人员还有中国驻澳大使馆科技参赞冯瑄先生,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宁博伦项目主管,中澳免疫基因组学联合中心中方研究人员唐宏、高光侠、邓红雨研究员以及夏小科处长。

  在参加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的“中澳表型组学联合中心”揭牌仪式后,2008年11月25日,代表团走访了全球大学排名43位的澳大利亚Monash大学(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2007),与该校常务副校长、主管国际合作的Stephanie Fahey教授就相关国际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Fahey教授代表校方表达了与中科院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并提出愿意安排明年四月份造访中科院的计划。该团随后拜访了Monash大学医学、护理与健康医学系主任Steve Wesselingh教授,参观了Monash大学医学研究所,唐宏研究员还应邀作了题为“T细胞参与并控制炎性反应”的学术报告。随后,代表团与Monash大学医学、护理与健康医学系起草了合作备忘录,就双方在生物医学领域开展互补性合作研究作出了规划。

  代表团2008年11月26日走访了WHO澳洲病毒参比与研究试验中心(VIDRL),于该中心主任Stephen Locarnini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艾滋病、乙肝和丙肝方面合作的可行性与步骤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欣然接受邀请,参加我所明年举办的“第三届感染与免疫国际学术研讨会”。

  整个访问过程给代表团的深刻印象是,澳洲在生物医学领域一直保持着国际前沿的研究水平与势头,共有8位医学与生理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近年来我国科技的迅速发展和我所在感染免疫方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受到了澳洲同行的密切关注,Monash大学还特意为教授们开办中文班,可以略见一斑。这是我所和我院与国际先进机构建立科研联合实验室的极佳机遇,共同就人类健康与重大疾病防治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研究,促进我国的生命科学的深入发展。

 

 

参观Monash大学

参观澳国立大学

路甬祥院长祝贺词

与Monash大学副校长合影

 

在堪培拉的澳洲国立大学的揭幕式1

在堪培拉的澳洲国立大学的揭幕式2

在堪培拉的澳洲国立大学的揭幕式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