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8年综合新闻

2008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所召开研究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

  2008年11月12日下午,根据所党委的统一部署,中科院研究生院吕晓澎副院长莅临生物物理所参加生物物理所研究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生物物理所王志珍院士、杨星科书记、研究生部刘勤瑞老师、北郊八所的研究生会负责人以及25名生物物理所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生物物理所学生会主席龙宇飞同学主持。在和谐融洽、畅所欲言的民主气氛中,院所领导和同学们一起展开了一场活泼不失严肃,激烈不失友好的座谈会。

  吕晓澎副院长作为科学院教育管理的前辈,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发展倾注心血。现在作为倾听学生心声的研究生院领导,莅临生物物理所参加学生的座谈会,深入了解有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情况和研究生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她指出研究生是中国科学院科研流动队伍,研究生院的任务是引导学生在科研道路上攀登。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而资源有限。研究生院计划将在北郊园区建立4万平米的研究生宿舍及学生活动中心,利用有限的资源尽可能满足同学们多方面的需求,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同学们对研究生院多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吕晓澎副院长现场办公,解决了东小门的开放问题,并且解释了理化所为什么不能安装铁护栏的问题,是为了防火安全而用红外线代替。

  王志珍院士作为一位研究生导师代表,非常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百忙之中亲临座谈会和吕院长一同聆听北郊八个所的学生会代表反映学生的心声,就学生目前面临的生活上的问题提出了意见。衣食住行是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只有保证学生的“食”和“住”,才能让研究生全心全意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希望研究生院能多关注北郊园区各所研究生的生活,给学生们创造一个稳定、适宜、人性化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生代表首先肯定了在研究生院给予学生和谐的科研环境及宽松的校园氛围,并就目前在研究所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北郊园区食堂问题;理化所和地球所博士生的住宿条件改善的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师生关系问题;延期毕业学生的工资待遇问题;博士生毕业面临的就业问题等。研究生希望北郊各所能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达到资源共享,开源节流,给学生一个健康和谐的科研环境。

  杨星科书记听取了学生对于研究生院及研究所的各方面的意见,书记强调这次与学生代表的座谈会并不能仅仅拘泥于形式,是要真正的去解决问题,哪怕仅仅是一个小问题,都要尽全力去解决,让学生体会到院里和所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本次座谈会“食”和“住”是学生反应问题最多的方面,安居才能乐业,只有很好的后勤保障才能让研究所的生力军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进行科学研究。

吕晓澎副院长和书记热心倾听学生心声

吕晓澎副院长和王志珍院士与学生代表亲切座谈

座谈会现场

学生代表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