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科技部部长万钢莅临生物物理研究所视察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9日

  10月18日下午,科技部万钢部长率科技部办公厅、基础司、高新司、发展计划司负责同志到生物物理所视察指导工作。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办公厅、计划财务局、资环局、生物局、北京分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先由科技部办公厅李朝晨主任做了来宾介绍。生物物理所徐涛所长向万钢部长一行简要地汇报了生物物理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科研布局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对筹建国家蛋白质实验室做了特别介绍:阐述了蛋白质科学的重要性,即蛋白质科学在学科前沿性、生命健康、生物能源、国防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列入了蛋白质科学研究,目前科技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分别进行着国家蛋白质研究计划、国家蛋白质研究基础设施建设和蛋白质研究平台建设,生物物理所是这些计划的倡导者之一,理应承担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的重任,也正在进行国家蛋白质实验室的筹建,国家蛋白质实验室的目标是:引领蛋白质科学研究、做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锻造杰出人才。

  万钢部长在听取汇报后,参观了蛋白质科学平台的质谱设备、电镜设备、X射线衍射仪,这些设备的首席技术专家向万钢部长做了简短介绍,万钢部长对这些大型设备能够全天24小时开机工作、已经为100余个外部单位提供使用、专门为大型仪器设备配置首席技术专家的时候,感到非常高兴。万钢部长随后参观了感染与免疫所级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负责人向万钢部长做了简要介绍,当万钢部长听到感染与免疫实验室与海外团队合作,其成果发表在Nature Medicine 杂志上、与解放军302医院在临床方面的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时,万钢部长表示基础医学研究要与临床实验结合起来,才能把科研成果产业化。万钢部长还亲自在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果蝇飞行器上进行了果蝇飞行观察。万钢部长最后参观了蛋白质孵化器,蛋白质孵化器的负责人向万钢部长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成立孵化器的意义,以及孵化器的工作内容,目前进行着检测试剂的酶原料的国产化,突破原材料被外国人掌握的瓶颈,另一方面正在推出抗脓毒症新药alpha-MIF。

  参观结束后,万钢部长做了重要讲话。万钢部长首先对依托于生物物理所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两次评估得“优”表示“就我所知,这相当不容易!”,也对生物物理所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万钢部长对生物物理所在大型设备共享、设备开放、配置首席技术专家方面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说,虽然生物物理所是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机构,但是在应用研究方面也做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成绩。生物物理所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筹建国家蛋白质实验室、把科研成果进行转化的孵化器、两个生物技术公司,打造了“产、学、研” 一条龙,形成了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

  万钢部长最后提了三点希望,一是生物物理所要理直气壮地当蛋白质科学研究的领头羊,瞄准国际前沿,做出一流的原始创新成果;二是生物物理所要借助建设国家蛋白质实验室的契机,把自身建设成为国家级科研机构,成为国家蛋白质科学的研究基地;三是争取在“产、学、研”方面做出更大成就,造福社会。

  生物物理所班子成员、陈霖院士、各实验室主任和课题负责人以及中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汇报和交流活动。

 

 

(摄影:王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