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永恒的精神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7日

  今年是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60周年,为了缅怀革命先烈,2007年7月13日,所工会、妇委会联合组织工会干部、妇委会委员和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员赴山西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和瞻仰了刘胡兰烈士纪念馆和刘胡兰烈士墓。

  刘胡兰纪念馆坐落在山西省文水县城东17公里的云周西村,建于1956年,之后又于1957年和1976年两次扩建。纪念馆坐北向南,占地约6万平方米,毛泽东同志的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高耸而立。

  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刘胡兰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刘胡兰1932年10月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抗日战争时期,年仅八岁的刘胡兰就以儿童团员的身份,多次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机智勇敢地同敌人斗争。抗战胜利后,刘胡兰参加革命的愿望更加迫切,她先后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妇女培训班,并被选为村妇女联合会的秘书、区妇救会干事,积极参加“支前”和“土改”工作。

  参观刘胡兰烈士纪念馆,最令人感怀的是那些珍贵的烈士遗物。这里,既有她生前使用过的学习用具铅笔、石板和练习本儿,也有她“支前”纺纱用的纺车;既有她生前使用过的大刀、红缨枪、步枪和地雷,也有她从容就义前留给母亲和乡亲们的手绢儿等。这些弥足珍贵的件件遗物,为我们展现了一页页烈士鲜红的履历表和刘胡兰光荣伟大的短暂一生。刘胡兰为正义献身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世人,并成为人类追求正义、追求理想的生动化身。

  刘胡兰烈士的英雄壮举,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努力做好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大家参观了平遥古城等历史古迹,对山西省的悠久文化和风土人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