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建立了一个探索流感病毒演化的计算机新模型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30日

  生物物理研究所蒋太交研究组建立了模拟流感演化的计算机新模型,即网络模型。他们研究表明利用网络模型可以揭示流感演化及流行病学中的很多重要特征。此项研究成果于11月21日在线发表于Genome Research杂志。 

图:流感的基因组相关性网络的结构演化反映了人流感抗原性改变的规律 

  了解流感病毒的演化规律对防治流感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尽管流感基因组看似简单,但流感演化规律及其分子机制却难以捕捉。蒋太交研究组首次提出了利用网络模型来描述流感病毒全基因组共进化的信息,创造性地将每个病毒表示为一个基因组元件相关性网络。该研究工作还引进几个网络特性参数(连接度K、连接度变化R以及表征片断间协同进化程度的量C),定量地描述出流感进化中的很多重要特征,如抗原演化及其结构基础、流感片断间的功能联系及片断间的重组等。该文章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这个新颍的网络模型是研究流感病毒全基因组演化的重要新方法,对系统了解流感演化分子机制至关重要,是该研究领域方法学上的重要进展。

 

(供稿:科技处 董先智)

(图片:蒋太交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