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在囊泡转运与分泌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6日

  2007年11月21日,国际著名期刊《Neuron》发表了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研究组在囊泡转运与分泌领域的最新成果:“PKA activation bypasses the requirement for UNC-31 in the docking of dense core vesicles from C.elegans neurons”。

  线虫是很好的研究遗传和发育的系统,但其在细胞生物学特别是囊泡转运与分泌领域的贡献却十分有限,其主要原因在于缺少高时空分辨的研究手段。徐涛研究组克服了这个技术局限,发展了模式生物线虫的单细胞分离和培养方法,首次在线虫单神经元上用膜电容检测技术记录到胞吐和胞吞过程,结合改进的碳纤微电极技术和囊泡转运的显微成像技术等先进的生物物理方法,将高时空分辨的分泌检测技术应用在线虫上,建立了在线虫细胞水平研究调控型分泌的技术平台。利用该技术平台,证明了核心致密囊泡的胞吐过程需要一种称为UNC-31(CAPS在线虫中的同源蛋白)的蛋白,阐明了该蛋白参与囊泡锚定的作用机制,并发现了UNC-13(Munc13-1在线虫中的同源蛋白)与UNC-31 蛋白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该工作开辟了利用线虫模式生物研究囊泡分泌的新方向。

  两年来,徐涛研究组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和研究方法,揭示了囊泡锚定、启动、融合等生理过程中的重要调控通路,在《Cell》、《Nature》子刊系列发表了3篇重要论文,对该领域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1 UNC-31蛋白调控线虫致密核心囊泡锚定的机理

 

(供稿:科技处董先智)

(图片:徐涛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