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7年综合新闻

2007年综合新闻

全党动员,积极探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新道路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3日

  为了庆祝建党86周年,进一步拓展我所党员在新时期、新形式下的政治视野、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学习理解执政党建设的新成就新发展,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指导思想,为构建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特邀青年学者国内著名党建研究专家,中央党校王长江教授做主题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专题报告。

  7月2日下午,研究所报告厅人头攒动,老中青三代党员及部分党外群众聚集一堂,梁栋材院士作为老党员代表也在百忙之中参加学习。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龚为民同志主持。王长江教授结合国际国内的时局变化以及多年来的研究体会,主要从如何正确理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如何科学理解党的执政能力的内涵、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三个方面进行报告。

  王教授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的提出是全党不断探索、不断实践的、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理论成果。必须承认我党过去并不重视执政能力问题,而是简单地将党的性质与执政能力的有无、强弱等同起来,认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执政能力就一定强。结合国际上各国执政党更替的具体案例,王教授指出,不论何种性质的执政党、不论执政期间国内主要矛盾解决的如何都在接受着严峻的考验、都面临着危机的考验、都存在着如何高度重视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命题。

  针对目前存在的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主体的误解,王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正确理解“党的执政能力”的科学内涵。王教授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体不仅仅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事,也不仅仅是掌握公共权力的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事情,而是涉及全党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基层组织的系统工程。其次,党的执政能力不能简单地与某些方面的领导本领等量齐观。一个政党靠什么掌握国家政权、如何行使好国家权力二者共同构成执政能力。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来看,一个政党的执政能力需要该组织的每一个分子、每个基层单位的共同努力。

  针对如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问题,王教授指出,首先要组织要素建设,其次要构建系统化、网络化的制度体系。目前,我们第一阶段的“组织要素建设”已初具规模,但各要素之间的“点与点的连接”、“线与面的沟通”也就是制度体系的系统化、网络化建设还做得不够;其中不仅存在互不联系的制度,甚至还存在着相互抵牾的地方,这不仅不能促进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反而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

  最后王教授指出,面对如此多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在市场经济下,各地方、各行业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我们想再等党中央出台一套措施,基层照搬执行恐怕是不行了。这需要全党动员起来,共同探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新道路。

  以本次主题报告会为契机,生物物理研究所号召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增砖添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