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亚洲生命科学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26日

  2005年12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支持,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东京大学、天津市科委共同承办的2005年“亚洲生命科学研讨会 - 控制传染性疾病的最新动态-从基本了解到应用”在天津举行。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饶子和院士、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教授、日本学术振兴会常务理事木曾功、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山本雅教授和天津市科委有关领导到会并致词。

  近二十年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世界各国医疗业、制药业、农业、环保业等行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次东京大学论坛选在天津举办,双方学者围绕新型传染病的发病机理、人体免疫反应以及预防和治疗措施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是亚洲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的一个盛会,标志着中日两国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论坛不仅促进了亚洲学术界对包括SARS、禽流感、艾滋病等新型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也将增进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相继发生的SARS、禽流感等流行性传染疾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活,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结核病、疟疾等传染病又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人们盼望着科研工作者们能在相关领域加快研究速度,为控制新发及再发传染病的流行提供有效的防治措施。

  此次会议的报告人共有20名,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大阪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来自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塞拉里昂、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的,共计100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大会报告人向肩负着亚洲传染病领域未来的年轻学者们讲授了由浅入深的知识,并为他们提供了掌握最新研究进展的学习机会。

  会议期间,中科院陈竺副院长和天津市市委常委陈超英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外主要代表。

  继今年5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微生物研究所、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签署了合作与交流协议之后,这次中日三方就在北京共建联合实验室事宜达成了共识,并在会议期间签署了备忘录。

  本届会议学术报告水平高,为国内外同行、特别是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推动中科院与天津市“院地合作”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天津市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