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5年综合新闻

2005年综合新闻

科学家们面对面的沟通

发布时间:2005年06月01日

  5月25日上午,中科院遗传研究所所长薛永彪研究员带领由研究所中青年PI代表,综合办公室,科技处等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代表组成的9人考察队来到生物物理研究所,实地考察、了解研究所近年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生物物理研究所杨星科书记,徐涛副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热情接待了考察队,全程陪同参观,并就科研发展规划与布局、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人才引进与创新队伍建设、园区建设与规划和科研管理与服务等问题与兄弟所的同志进行了广泛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

  在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完蛋白质纯化、晶体生长、储存等相匹配的的实验室布局后,遗传所的青年PI代表赞赏到,“这完全是一套流水化作业”,他们表示,“没想到不用出国门,在身边就可以参观倒这么先进的、国际一流的实验室”;在中科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当遗传所的同志了解到生物物理研究所大型仪器设备全负荷的工作运行状况和科学先进的管理里理念与维护机制后,所长薛永彪和身边的科研管理人员现场聊起并讨论了本所关于科研仪器设备的改革思路;在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扫描电镜室引起了遗传所科研人员的注意,当得知实验室徐老师是扫描电镜的资深专家后,他们现场就电镜的使用年限与维护等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参观过程中,两个研究所的科技处处长等管理干部不时就人才的引进和创新队伍的建设,园区管理,楼内各种标识的设置及科研软环境的布置等情况紧密交流。

  参观结束后,在生物物理研究所会议中心,两个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召开了座谈会。杨星科书记主持会议,徐涛副所长作了关于研究所整体发展态势的报告,中科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仪器设备负责人李雷作了平台一期建设和运行情况的工作汇报。遗传所的同志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杨星科书记、徐涛副所长就生物物理所知识创新试点工程二期建设中的人员结构、工资结构,科研人员的绩效考核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遗传所所长薛永彪代表遗传所感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热情接待和倾囊传授经验的开放的工作态势,他表示,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现代化气息很浓,许多新思想、新做法将是遗传所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重点,他希望两所今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加强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共同学习,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