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3年综合新闻

2003年综合新闻

所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23日

研究生党支部成立

  2003年9月22日上午,研究生党支部成立大会在所报告厅召开。

  党委书记杨星科研究员、党委委员龚为民研究员、研招办的同志及研究生党员出席了会议。 我所全体研究生党员(包括博士后)58人,实际到会42人,符合法定到会人数。大会投票选举支部委员4名(王睿、朱骅、刘光慧、钟声)。

  龚为民研究员代表党委讲话,他说,研究生党支部的成立是为了加强对研究生工作管理,便于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健全研究生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组织结构,体现所领导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视。研究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从党、团到学生会的群众组织,各种不同的成份来加强研究生工作,党支部的工作和学生会的工作性质不同,工作内容互为补充,党的工作更主要是思想教育,同时更有效发挥所里学生党员自身模范带头作用,特别在比较困难时要有自我牺牲精神,党有党的纪律,这和群众组织性质完全不一样。今年是我们所非常重要的一年,随着新一届领导改选、新一届党委成立、45周年所庆、学术方向有大的发展,这关键的一年需要全体职工包括研究生积极投入到工作中来,在这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包括所本身目前条件,都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这些都需要群体包括所领导努力改善条件,改变现状,使研究所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党员越是在困难时越应体现党员的作用,希望研究生党员支部成立后更加有效带动全体研究生,积极投身到研究所体制创新、学科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 他最后强调,党的活动促进科研和学习,希望今后开展任何党组织活动,党员同志不能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必须有书面请假。

  大会结束后,党委杨书记与新当选的支部委员进行谈话,他说,你们在学期间做党的工作,对自己今后的成长很有好处,党委加强党的基本建设,思想组织作风,研究生支部是一个大支部,你们的担子重,发挥研究生会,团委、党支部作用,把我所研究生工作搞起来,有些工作需要大家做,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管会更好,对学生中出现的焦点问题、集中矛盾及困难通过支部这个渠道沟通,把学生思想工作做起来。学生应该是德才兼备,希望你们发挥带头作用推动党组织工作,处理好学习工作的关系,带动这项工作,多发展一些党员,把研究生支部工作做好。

 

所长召开全体研究生大会

  在饶子和所长的提议下,全体研究生大会于2003年9月10日在所报告厅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饶子和所长、赫荣乔副所长、所长助理龚为民教授、研招办的同志及全体研究生。

  会议由赫荣乔副所长主持,他首先说明了召开研究生大会目的是,所领导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对研究生学习与生活情况的关注。

  在会上,饶所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说,一个研究所相当一部分的研究力量是研究生,研究生在科研中占有重要位置,随着改革,创新的不断发展研究所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比例为2:1,我们所今后将有400名研究生,研究生工作是所长任期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研究所面临发展时期,研究生作为重要的生力军,需要你们的努力,科学院非常重视生物物理所,生物物理所在全院120多个研究所中总是在前5名,你们作为生物物理所的研究生应该感到自豪,你们在这个环境中应该做出工作。关于研究生组织活动,他强调应加强团委、学生会的积极作用,团委、学生会是联系学生与所领导、导师沟通的桥梁,通过沟通形成一个大家融洽和谐的集体,研究所文化交流需要年青人推进。

  饶所长谈到了他主办的清华第三届蛋白质国际会议的组织工作的经过,他说,这次邀请的专家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等,他们都是在国际上蛋白质科学领域著名的科学家,希望生物物理的研究生踊跃参加这次的学术会议(会后,有近80名研究生报名参加会议);他还说,清华大学的博士后、研究生每年集中听20个学术报告,大家分组讨论提出很多问题,如果与科学家交流对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明年生物物理召开这样的会议,邀请谁来,大家讨论,并研究他们每个人的简历、发表文章、了解科学家的思想、如何攻克难关以及他们的成长过程,由学生们组织这个会议。同学们在3-5年的学习,能见到几十个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对你们的学习经历中将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饶所长说,研究所装修了学术交流中心,为大家提供活动、学习、交流的场所,以后每周星期五下午4:00,老师和同学可到学术交流中心活动,免费提供啤酒,饶所长饶有兴趣地说,第一次活动我所长给大家敬酒。

  饶所长说,研究生是研究所的主人,有新的思想,只要有利于所的发展我们会支持的,我们不仅培养能攻克科研难关的科研人才,我们还要培养出科学院的管理干部,我们的研究生要学会双肩挑,要能双肩挑,要有能管理研究所的能力,生物物理所设立一批管理助理岗位,希望在这里面发现培养人才,使研究生有机会施展才能。

  最后,所长助理龚为民研究员也讲了话,他说,研究生代表年青人精神面貌,你们的机构应引起重视,所里将成立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有自己独特要求,党支部代表广大研究生的根本利益,研究生干部应主动承担社会工作,在研究生中发挥带头作用。你们要与导师相互沟通,并与导师建立很好的关系,自己要有做主人的心态,敢想敢干,你们想做的事情会得到支持。

 

研究生部报道

2003年10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