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2003年综合新闻

2003年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团委200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3年03月07日

  二零零二年,我所团委在院团委、所党委的亲切关怀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团建创新,以服务新时期办院方针为目标,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地把我所共青团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现将本学期我所团委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抓好团的思想工作,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值十六大召开之际,我所团委配合所党委组织广大职工、研究生收听收看“十六大”开幕式。积极参与组织筹备北郊片“迎接十六大、创造新业绩”知识竞赛。活动当日,由所团委副书记张月婷带队,我所3位参赛队员和包括党办主任在内的4名拉拉队员共计8人参加了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举行的“创造新业绩,迎接十六大”中科院团委北郊片青年知识竞赛。本次参赛的共有10支来自中科院北郊各所的代表队,在现场紧张热烈的气氛下,经过激烈的预赛、决赛角逐,我所代表队的3名队员脱颖而出,荣获本次竞赛的第三名,为生物物理所争得了荣誉。此次竞赛加强了中科院北郊片各单位的交流,拓宽了青年学生的知识视野。对于比赛中我所三名参赛队员所表现出的求真求实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我所团委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契机,团委成员认真学习邓小平思想青年读本,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十六大会议精神,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中央机关青年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有七十多人参加相关的知识答题竞赛,使广大团员青年提高了思想觉悟,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学习《邹承鲁院士“科研五十年历程”》,开座谈会、写读后感。倡导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树立科学精神,培育科学道德,在当前“科教兴国”和知识创新的实践中,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和科研道德建设,努力掌握科学的方法,发挥中青年科研人员在科研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所团委以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为契机,全面规范团的各项基础管理及日常工作。团员报表、团员注册、团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档案管理已成为制度。此外,坚持每月例会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我所团委例会招集团委全体成员及研究生会成员出席,在例会中认真总结团委的工作情况并计划部署下月的工作任务,下达上级的各项精神指示,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妥善处理。 “团学合一”,相辅相成。研究生是科学院团工作的重点。为了加强所团委与研究生会之间更紧密的团结协作,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有效性,采用了“兼任制”即:研究生会主要成员兼任团委委员,参与团委日常工作。团委成员深入到广大青年学生中间,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将相关情况反映到有关部门,起到了很好的沟通桥梁作用。 主动与所控股公司党委联系,了解其公司青年的基本情况,帮助筹建公司团支部。

  三、深入开展高层次、高品位、高文化含量的文化活动,促进团员青年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开展的主题活动上,我所团委注重活动内涵的扩大、活动形式的多样、活动管理的规范,并在活动的安排上,注重与国家大事相结合,把主题活动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寓教于乐。 为纪念建团八十周年和“五四”运动八十三周年,我所团委组织全所团员青年在国图音乐厅欣赏“春光灿烂, 歌乐同辉”音乐会。这次活动的目的旨在通过高雅音乐这种形式,丰富科研院所青年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本职工作,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2002年受申奥成功及世界杯足球赛的鼓舞, 足球热再度升温。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是青年讨论最多的话题,我所团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组织足球爱好者到现场观看甲A 比赛和收看世界杯足球比赛,受到了广大青年的好评。组织我所与周边单位进行篮球、排球比赛,增进青年的交流。 十月份, 所团委和研究生会共同组织了秋游,共有四十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畅游了北京郊区的椎臼峪风景区,登山游玩,采摘, 吃农家饭, 领略清新宁静的自然风光, 并借此增加新老同学之间的了解,促进各研究室之间的交流。 所团委、研究生会与百欣公司共同建立青年活动室、青年简易健身房等活动设施, 为广大青年添置了电视, DVD, 各种棋类及部分健身器材, 丰富了青年的业余生活。 由团委倡导建立“废电池回收箱”,大力宣传环保意识。

  回首本年度我所团委的各项活动,我们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不断开创团工作的新局面。展望未来,我们将提高认识,号召带领广大青年以崭新的姿态,站在时代的前列,肩负神圣使命,在新时代再创辉煌!

 

生物物理所团委

2003年3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