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2005年通知公告

2005年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两会”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年03月02日

  接院办公厅相关文件,为做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根据国家及中科院有关部门的部署,结合我所网络网络运行情况,请全体网络用户做到如下几点:

  (1) 请安装/全面升级微软操作系统的安全补丁

  方法:开始>Windows Update,按提示的信息进行升级。重新启动计算机,重复以上步骤,直至确信“关键更新”数量为0。

  仅正版Windows XP可升级更新安全补丁。若用户购买的计算机随机附带有Windows XP的操作系统光盘或预装了Windows XP操作系统,请务必询问计算机销售商所附带的操作系统是否为正式OEM版,是否可以升级。

  若用户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为“非正常渠道”获得,请确信破解版本为所谓“Windows XP Pro SP2 VLK大客户授权版”。

  注意:使用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有可能导致安装/更新系统补丁后计算机系统被琐住。

  再次强调,安装操作系统时计算机应处于离线状态,应确保防止“冲击波”、“震荡波”的四个关键补丁(Windows 2000/XP)及Windows 2000 SP4(Windows 2000)已经安装,否则,在联网更新补丁时就可能感染“冲击波”或“震荡波”病毒。需要上述补丁的用户请与创新文化建设与政策室联系。

  (2) 升级防病毒系统的病毒代码库及引擎至最新版本

  强烈建议安装研究所购买的Trend Micro Anti-Virus Wall产品!

  安装方法见http://swgk.ibp.ac.cn/info_www/news/detailnewsb.asp?infoNo=2905。

  安装其他防病毒系统的用户请注意升级。安装Trend Micro Anti Virus Wall产品的公网用户可自动更新升级,内网用户在每次开机时选“立即更新!”可立刻从研究所服务器更新。

  (3) 检查计算机上是否有木马或间谍软件

  木马(trojan horse)、间谍软件(spyware)为与计算机病毒不同的另一类恶意程序,木马、间谍软件能追踪用户在电脑上的一切活动,监视他们在网上的一举一动,远程控制用户的计算机(例如,曾发现多位所内用户的计算机被远程控制发送广告邮件),窃取用户电脑里的数据资料等。

  请参见科技网安全网站http://cert.cstnet.cn/“木马专题”。

  注意,查杀木马、间谍软件的程序多数为“共享软件”,用户下载安装后,可检查计算机是否感染木马、间谍软件,清除木马、间谍软件需从软件开发者处购买。

  (4) 在微软操作系统中禁止没有口令的用户

  方法:开始>控制面版>帐户帐户,禁止guest用户,为没有口令的用户填加口令。

  (5) 对被动收到的“法轮功”等政治性有害信息应向立即删除,并向创新文化建设与政策室举报。

  (6) 自行运行、维护网络服务的研究组或部门(如,“图书馆”、“蛋白质科学平台”等的网页服务、后台数据库服务,用户自行架设、维护的邮件服务器,用户架设的NAT/代理服务器等)要加倍提高网络及信息安全意识,关闭不必要的服务,检查提供的服务是否有漏洞,降低因提供网络服务而带来的风险。

  “两会”期间,如遇病毒、网络攻击等安全事件发生,请立即联系创新文化建设与政策室,电话:64888456,电子邮件:cert@moon.ibp.ac.cn。创新文化建设与政策室将汇总用户情况,上报院有关部门。

  请全所用户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两会”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

 

  创新文化建设与政策室

  2005-03-0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