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图片新闻

最新图片新闻

卜鹏程与合作者发现结直肠癌初期异质性建立的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4日

  肿瘤的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特征之一,是有效治疗的障碍。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 CRC)作为异质性较高的恶性肿瘤,在所有癌症中,发病率排名第三,死亡率排名第三。大量研究表明,结直肠癌是由隐窝底部的正常干细胞经过突变累积转化为肿瘤干细胞后,细胞异常的增殖分化而引起的。然而,在肿瘤进展初期,瘤内异质性(intratumor heterogeneity, ITH)是如何建立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卜鹏程课题组于2023年6月20日在EMBO Reports上发表题为 Targeting Intra-Tumor Heterogeneity suppresses colorectal cancer chemoresistance and metastasis的研究成果。在这项研究中,课题组基于单细胞RNA-seq和功能验证,证实了结直肠癌肿瘤干细胞(colorectal cancer stem cell, CCSC)的不对称分裂对早期ITH的建立至关重要。研究结果显示源自CCSCs的异种移植物包含七种细胞亚型(包括CCSCs),它们在CRC异种移植物进展过程中动态改变。而且,研究发现其中三个细胞亚群是由CCSC不对称分裂产生的,它们在功能上是不同的,并且出现在异种移植物的早期。此外,课题组还鉴定了一个耐药亚群和一个侵袭亚群,并探索了控制这些亚群产生的调节因子。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靶向调节因子能够影响细胞亚型的组成和CRC的进展。

  这一研究表明CCSC不对称分裂有助于早期ITH的建立。因此,靶向肿瘤干细胞的不对称分裂能够改变ITH的组成,并有利于CRC治疗。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生晁珊珊、张飞、助理研究员晏荟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生物物理研究所卜鹏程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杜俊峰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感谢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项目(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338390/

 

(供稿:卜鹏程研究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