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最新报道

最新报道

生物物理所科技成果转化在仪器研制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近期,中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PolyseqOne和首台国产场发射透射电镜TH-F120相继发布,这标志着生物物理所科技成果转化在高端科学仪器研制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1月16日,普译生物发布了公司首款中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PolyseqOne以及配套芯片和试剂盒,该测序系统为长读长测序应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1月20日,首台国产场发射透射电镜TH-F120在广州生物岛实验室发布。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透射电镜用的场发射电子枪等核心技术,并具备量产透射电镜整机产品的能力。

  普译生物的核心技术源于黄亿华研究员和娄继忠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基于前期相关研究进展,普译生物仅用两年的时间就推出了首款纳米孔测序系统,将助力我国实现测序行业自主可控。徐涛院士和孙飞研究员则是在2016年开始探索透射电镜研制的道路,并于2020年在广州生物岛实验室组建起一支体系完整的透射电镜研制工程技术团队,走出了一条从场发射扫描电镜到场发射透射电镜、从30kV到120kV加速电压、学研产相互支持的成功道路。

  多年来,生物物理所在仪器研制领域形成了深厚的积淀,产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命科学仪器设备,也凝聚起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在以上两款仪器设备研发中,研究所以技术转让的形式实现了成果落地转化,极大推动了国产科学仪器的新突破。

  新闻素材:

  1. 新华社广州1月20日电(记者马晓澄)我国首台国产场发射透射电镜发布

  2. https://www.polyseq.com/newsinfo/6768390.html 普译生物首款中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发布

(供稿:科学技术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