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8年科研进展

2018年科研进展

线粒体翻译因子调控肿瘤细胞能量代谢的新机制秦燕与杨福愉课题组合作揭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2018年6月3日,国际学术期刊《Cancer Research》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课题组与杨福愉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Human Elongation Factor 4 Regulates Cancer Bioenergetics by Acting as a Mitochondrial Translation Switch”,揭示了线粒体翻译因子调控肿瘤细胞能量代谢的新机制。

  线粒体调节细胞内的能量水平及氧化还原状态,经多条信号传导途径影响肿瘤细胞命运。线粒体翻译延伸因子4(mtEF4)是线粒体蛋白翻译过程的“开关”,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本研究发现,mtEF4在几种常见肿瘤细胞系中普遍高水平表达。人为降低mtEF4表达后,肿瘤细胞内的主流能量代谢途径由氧化磷酸化扭转为糖酵解,同时伴有细胞内活性氧含量上升、凋亡细胞占比增加。对临床样本检测后发现,mtEF4在病人癌变组织中表达上调(见下图)。因此,该因子有望被开发成为肿瘤检测及治疗的新靶标。

  该工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及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完成。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研究员、卫涛涛研究员及温州医科大学吕斌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物物理研究所朱萍、刘永章及张凤林为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8/11/2813 

图示:a.mtEF4与细胞能量代谢关系;b.癌变组织mtEF4表达升高。

 

(供稿:秦燕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