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6年科研进展

2016年科研进展

高级结构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最新进展许瑞明和李国红研究组在病毒蛋白调节宿主染色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2016年1月26日,eLife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和李国红研究组关于病毒蛋白通过与宿主核小体的相互作用调节其染色质高级结构的最新研究进展,标题为“Human cytomegalovirus IE1 protein alters the higher order chromatin structure by targeting the acidic patch of the nucleosome”。

人巨细胞病毒IE1蛋白(immediately early 1 protein of hCMV)在病毒入侵早期的基因表达和DNA复制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IE1的CTD结构域(chromatin tethering domain)在有丝分裂过程中结合宿主染色质,但它如何影响宿主染色质结构和功能的分子机制并不清楚。

该项研究首先解析了IE1-CTD与人核小体复合体的晶体结构,发现IE1-CTD特异地结合在核小体的H2A-H2B酸性口袋区域。进一步结构分析和生化实验验证,发现IE1-CTD的结合干扰宿主染色质的高级结构,使其处于相对松散的状态。这一结果对了解病毒蛋白如何影响宿主染色质结构及基因表达提供了直观的证据,也对染色质高级结构的调控机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本研究得到了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

图例:IE1-CTD结合人核小体的结构图(左)以及IE1与另外一个病毒蛋白LANA结合核小体的不同方式的比较。

(供稿:许瑞明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