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4年科研进展

2014年科研进展

秦燕研究组在NSMB杂志报道核糖体研究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2014年8月10日,《Nature》系列杂志,国际分子生物学重要杂志《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RNA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秦燕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章题为:“EF-G catalyzes tRNA translocation by disrupting interactions between decoding center and codon–anticodon duplex”,揭示了核糖体在蛋白翻译过程中移位的分子机理。

核糖体是蛋白质的翻译工厂,在翻译过程中,核糖体沿着信使核糖核酸(mRNA)不断移动,从而完成蛋白质的生产。核糖体如何移动?是各国核糖体专家的研究热门。秦燕研究组的研究发现核糖体的催化因子EF-G通过深入核糖体的解码中心,破坏并替代密码子-反密码子双螺旋与解码中心的相互作用,从而催化核糖体移动(如下图)。

图:核糖体在信使上的移动过程及其机理

多年来,秦燕团队一直从事核糖体移位的机理研究。此次的成果是在研究思路和实验技术上获得的重要突破。该成果不仅是针对EF-G研究的重大突破,同时对于理解核糖体在生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供了分子基础,对于人类进一步认识生命过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从应用前景来看,依据得到的EF-G催化机理,研究人员可以对原核生物的翻译过程进行人工干预,进而为新型抗生素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本研究工作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秦燕研究员研究组完成,得到了生物物理研究所龚为民研究员、北京大学赵新生教授以及德国马普Nierhaus教授等的大力协助。秦燕研究员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秦燕研究组刘光桥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本研究工作还得到了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nature.com/doifinder/10.1038/nsmb.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