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2013年科研进展

2013年科研进展

关于非编码RNA与细胞命运决定的特邀综述刘光慧研究组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发表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2013年01月20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课题组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在线发表题为“Switching cell fate, ncRNAs coming to play”的综述,深入讨论了非编码RNA(non-coding RNA, ncRNA)在细胞重编程及转分化等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其在再生医学中潜在的应用价值。

  非编码RNA(ncRNA)是细胞命运决定的重要因子,不仅参与了转录因子介导的细胞命运转化过程,同时能够独自或与其它ncRNA及转录因子协同诱导细胞命运的转化。文章总结了近年来ncRNA在体细胞重编程及转分化过程中最新进展,着重阐述ncRNA在体细胞重编程及转分化过程中的作用机制。文章还分析了利用ncRNA实现细胞命运转化相对于蛋白因子的优缺点;同时指出基于ncRNA的诱导方法在临床运用上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如何提高ncRNA导入细胞的效率及细胞转化的效率?如何防止ncRNA脱靶?如何利用ncRNA激活或抑制特定的通路从而介导特定的细胞类型转化?如何评估基于ncRNA诱导方法的安全性?这些问题的解决将促进ncRNA的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此外,文章指出ncRNA与多种疾病相关,如肿瘤和神经失调等。利用基于多能干细胞的基因打靶来编辑ncRNA序列将有利于研究疾病发生的细胞分子机制及发展合适的临床治疗策略。

  生物物理研究所管娣和张维绮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同美国Salk研究所和Iowa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受到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先导专项,以及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

图1:ncRNA在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的作用机制

 

(供稿:刘光慧课题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