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万人云端体验生物物理之美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2020年度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5月23日,由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奔跑吧细胞”暨生物物理研究所第17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公众科学日首次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万名观众在“云端”参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物理派对。

  公众日主题活动将综艺元素与科普传播相结合,邀请两位生物物理“圈外人”先后到动物实验中心、病理分析中心、荧光成像中心和纳米酶工程实验室,通过给小鼠剃毛,制作切片等,亲身体验生物物理实验工作;在实验室寻找隐藏的知识线索,和线上观众互动闯关等,在游戏中向大众传播生物物理知识,传递科学的乐趣。

  “科学蛋黄·派”采取谈话类节目的形式,由四位来自生物物理不同领域的青年学者围绕“人设”、“刻板印象”等话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观众科普了细胞、认知科学、纳米酶等知识,引发了观众积极地“弹幕”讨论。

  本次公众日的相关活动将知识融入日常,为大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生物物理学科,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机会,让大家体会到科学的魅力。哔哩哔哩、西瓜视频、抖音和知乎等4个平台对公众日进行了同步直播,在3小时的活动中,共有35000余名观众在线收看,收获弹幕评论3000多条,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生物物理所史墙“偶遇”柳振峰研究员

探访者到生物物理所实验室参观

探访者体验切片制作

科学蛋黄·派直播现场

 

(供稿:学术支撑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