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举办第16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5月18日,生物物理所园区初夏缤纷、绿意盎然,生物物理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如约向社会开放。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生物物理与人类健康”为主题,设置了科普讲座、科普作品分享会、实验室参观、贝时璋舞台剧表演、科普互动与体验等多个项目,吸引了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800余名前来参观体验。

  在研究所建所60周年主题历史图片展前,聆听志愿者讲述研究所发展史,了解生物物理所60年来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辉煌成就和近年来取得的前沿成果,无不为研究所秉持的“为生命科学努力奋斗”的精神所打动,纷纷合影留念。

  科普讲座是公众科学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向社会公众普及前沿科技知识。李栋研究员、王波博士和范克龙博士分别作了《光学显微镜发展历程》、《我们的大脑“看”世界——初识认知科学》、《纳米世界》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生动活泼,内涵丰富,激发了公众对科学前沿领域的浓厚兴趣,每场报告结束后,都会有许多听众踊跃提问,与报告人进行热烈交流。

  在六号楼中庭,安排了3场科普分享秀,科普名家叶盛博士出版的科普读物分享及签赠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围观和热烈欢迎;富有亲和力的吴帆老师以科普大姐姐的形象为学生朋友们分享了免疫学小常识;杜宝臣博士介绍了“生物医学大讲堂”的创建和发展历程,受到诸多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关注,咨询交流络绎不绝。

  公众科学日活动当天,参观者可获准参观研究所的实验室,近距离体验科学家工作环境。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者们来到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的生物成像中心、质谱平台,以及药物转化平台和动物实验中心了解实验室里的科研设施、重点研究领域和取得的科研进展情况。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研究所还精心准备了“眼动监控实验”、“荧光成像实验”、“干冰瀑布”等一系列科普互动体验活动。激发了参观者们的浓厚兴趣。荧光成像实验和干冰瀑布实验得到了众多小朋友们的青睐,纷纷动手参与其中。眼动监控实验得到了很多来访家长的兴趣,不惜排队带孩子体验科学的魅力。

  研究生志愿者自编自演的贝时璋舞台剧表演《贝时璋的故事》,把公众科学日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以舞台剧的艺术表现形式拉近了科学家与大众的距离。贝时璋先生是著名的生物学家、教育家,也是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和生物物理所的首任所长。公众通过观看舞台剧,感受和理解贝老一生“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感人故事。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参加此次公众日活动经过了精心设计,内容深刻、形式活泼,在轻松的气氛中学习到了不少科学知识,体现了国家科研机构向大众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责任,展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良好形象。

  生物物理所坚持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理念,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不断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激发大众追求科学知识的热情,打造了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生态圈,得到公众的普遍赞誉。

  

图为北京第十一中学学生在“公众科学日”接待处排队登记

“IBP护照”带你玩转生物物理所

 生物物理所“真是个值得记住的地方”

“我小我也听得懂!长大我要成为讲台上那个人!”

范克龙博士作完“纳米研究报告”被好奇的学生们围住“返场”

科普大咖叶盛博士:搞得了科研,作得了著述,讲得了科普

ibp党员志愿者的流动服务岗

孩子们参与荧光成像、眼动实验、干冰瀑布等互动实验

孩子们获准进入科研重地。上图为生物成像中心,下图为蛋白质平台质谱中心

“我知道它很安全,但是就是觉得害怕是怎么回事?”

 贝时璋故事,表演现场气氛热烈

中小学生公众科学日纷纷留言

 

(供稿:学术支撑处)

(摄影:王强及IBP志愿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