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暨生物物理所第十五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2018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暨生物物理所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生物物理所成功举办。作为纪念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为主题,设计了科普报告、实验室参观、科普展览以及趣味互动实验等多种形式。活动向来访公众展示了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领域的相关科普知识,来自社会各界的800余名中小学生及陪同家长、媒体记者和研究所工作人员、志愿者参加活动,参与人数创下研究所科普活动历史新高。

  活动安排了两场科普报告,分别是侯百东研究员的《疫苗接种与免疫》和都培双研究员的《药健康》。两位研究员的科普报告均围绕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的健康防疫领域,内容深入浅出,语言通俗易懂。报告激发了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反响热烈,每场报告结束后,都有许多学生踊跃提问,并与报告人签名留影,让两位研究员收获了一众“小粉丝”。

  科普报告的同时,科普志愿者引导公众们参观了生物成像中心、蛋白质组学平台、高通量筛选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蛋白质科普展览。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了部分科研设备和基本操作,同时细致讲解了生命科学和脑科学的相关研究手段及科普展览内容,通过参观讲解进一步拉近了社会公众与科学研究的距离。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研究所还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科普互动体验活动,主要有荧光成像显微互动实验、液氮冰淇淋制作、果蝇飞行模拟器游戏和显微镜下的世界等。科普互动活动得到了众多青少年和小朋友的青睐,大家纷纷动手参与其中,在科学互动游戏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到了科学的乐趣。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的科普活动,带领大家体验了奇妙的生命科学和脑科学世界,不仅让参观者切身体验了科研生活,也让科研人员了解到社会公众对于基础科研的理解和需求。生物物理所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技日活动,科普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和接触科学研究。今后,生物物理所将进一步开发各类互动体验式科普活动,更好地承担起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

科普报告现场

 

 侯百东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都培双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徐涛院士实验室活动            刘力研究员实验室

 

蛋白质组学平台活动            李岩研究员实验室活动

 

高通量筛选平台活动             生物成像中心活动

 

 实验动物中心活动              荧光成像平台活动 

 

   液氮冰激凌制作            荧光成像显微互作互动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