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赴河南省濮阳县一中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专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4月24日-26日,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专家应邀前往河南省濮阳县第一中学开展科普讲座活动,该校6000名全体师生及全县40余名乡镇中心校校长、县直学校校长聆听了报告。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副研究员叶盛博士结合生活实际,以《从诺贝尔奖到药物研发——闲话生物物理学》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生物物理学,结构生物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及研究方法,分享了自己在从事结构生物研究过程中发生的有趣故事,向学生提出了学科学习方面的建议;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仪器研制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纪伟以《生物显微成像——探索生命奥秘的工具》为题,介绍了显微成像在生物物理学研究中的功能作用,讲解了显微成像技术由光学显微成像、电子显微成像到未来的多模态跨尺度光电融合成像技术的发展历程,激励同学们怀揣科学梦想,积极投身于技术发展领域,争取以领先世界的研究成果为国争光;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磁共振脑成像中心副研究员王波博士以《认知科学家的哈勃望远镜--脑功能成像》为题,结合大量的生活实例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认知科学以及认知科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列举了生活中认知方面的有趣现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背后的原理。

  濮阳县一中在该校大礼堂设置了约1000人的主会场,学校操场设置了5000人的直播分会场,同学们冒着日晒坚持听完了全程报告,讲座期间井然有序,精彩之处掌声雷动,会后,三位专家与簇拥在身边的学生进行了长时间交流,并应邀与同学们签名留念。

  濮阳县一中地处河南省北部,属于省列贫困县,在校学生中有不小比例来自贫困家庭。近年来,该校坚持开展创客教育,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一些在校生获得了国家专利、在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中获得多项一等奖,科学创意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此次科普活动是生物物理研究所走进基层开展科普工作的新探索,得到了地方领导和校方的高度认可和赞誉。濮阳市教育局局长朱世泽、濮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孙庆伟、副县长杨艳虹、县教育局局长胡长征、县一中校长张红权等在座谈中表示,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普专家的到来和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为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搭建了更大的平台,对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促进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向生物物理研究所和派出的专家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生物物理研究所将继续探索在基层校园开展科普活动,探索科技扶贫的新形式,帮助贫困学生拓展科技视野,播撒科学种子。同时,建设党群团组织开展科学普及、调研国情、了解基层的窗口和基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科技兴国战略的实施作出努力和贡献。

  生物物理所科普团队一行还参观了县一中校史馆、科技创意成果展等。党委办公室主任栾贵波、正研级高工纪伟、副研究员叶盛、副研究员王波参加活动。

叶盛报告现场

纪伟报告现场

王波报告现场

报告分会场

交流答疑

交流答疑

交流答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