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工党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支部组织开展“关爱贫困山区,助力扶贫事业”调研活动
2017-05-16 | 【     】【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的新高度,2015年11月吹响了全面脱贫攻坚“冲锋号”,要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要求各民主党派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中共中央反应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2017年5月6日-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中科院委员会生物物理所支部作为发起人,与生物物理研究所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处一起,联合组织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的农工党员和专家,赴河北省易县良岗镇大平地村开展了扶贫调研活动。大平地村地处群山环绕区,土地贫瘠,灌溉不便,当地百姓可耕土地面积人均不足一亩地,以种植红薯、核桃及喂养山羊为生。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贾金龙处长和生物物理所科技合作处沈胜同志将科技报告搬到了大平地村干部的办公室,贾金龙处长以最朴实的百姓语言向村干部介绍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律,中国农业所处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通过马铃薯主粮化和一些贫困地区通过农产品加工致富的经典案例,帮助村干部认真剖析大平地村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沈胜同志也向村干部们介绍了生物物理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基本情况。

  中国农工党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支委施建农研究员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与村民进行了沟通,介绍如何关注、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嘱咐村民,孩子才是大平地村未来的希望。

  中国农工党北京市委的段资睿同志也表示会将此次调研活动反馈出来的一些重要问题汇总起来,通过合适的渠道向相关部门报告。

  调研活动负责人、农工党生物物理所支部主委张泓泰同志真切的对村民说,我们这次组织开展专家进村调研活动,就是希望牵着村民的手迈向共同富裕,不仅在苦干上下功夫,思想上也要与现代相关科技发展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在巧干上多思考,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扩大农产品收入。这次我们专门将电脑和投影仪搬到村里,把相关专家请到这里,希望通过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为例,让村干部了解科研机构运作方式,掌握与科研单位打交道的方法,同时也希望村干部能够解放思想,能够勇于、敢于提出现实问题,主动走出去对接相关科研机构部门,大家共同努力,打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仗,不做落后分子。

  即将离开大平地村的时候,村干部表示非常感谢农工党生物物理所支部发起的这次帮扶活动,给了很多实在建议,希望再来,多来。村干部朴实的话语让大家既感受到了温暖,更感受到了他们的期望和自己的责任。

  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农工党北京市委等单位19位农工党员、专家参加了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生物物理所党委的大力支持。

  

  图1、贾金龙处长和沈胜同志在河北省易县良岗镇大平地村做科技交流报告,讨论创新驱动大平地村的脱贫方案。  

  

   图2、张泓泰支委等走访贫困农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调研农户生活现状及其需求和亟需的帮扶方式。

  图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山红艳副研究员和心理研究所施建农研究员带领大家一起与留守儿童体验种植大平地村特色产品——绿色无公害红薯。

  图4、中国农工民主党中科院委员会生物物理所支部党员与邀请专家、村代表合影留念

  

  供稿:农工党生物物理所支部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