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所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

——华庆新现场讲述“回忆父母华明之沈安娜的潜伏十四年”

2017-04-17 | 【     】【打印】【关闭

  4月10日下午,生物物理所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华明之、沈安娜之子华庆新现场讲述这对谍战伉俪的潜伏人生。报告会由生物物理所党办、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刘力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刘力副所长首先介绍了组织此次报告会的目的和意义,并简要介绍了报告人华庆新。华老1941年生于重庆,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系毕业,同年进入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在胰岛素结构研究领域取得了诸多突出成果。刘力副所长希望大家珍惜此次机会,跟随华老一起回忆、感悟并有所收获。

  华庆新结合解放时期的史实,讲述了母亲沈安娜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成长经历,从邂逅华明之及交往趣事讲到在周恩来的指派下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担任速记员,在蒋介石主持的党、政、军、特高层会议上为党搜集大量重要情报,由丈夫华明之整编、密藏,源源不断地传递到中共领导人的案头。夫妻二人紧密配合,在极其艰苦危险的环境中潜伏敌营十四载,从未暴露,书写了中共谍战史上的一段传奇。他们的多位亲人也先后踏上革命之路,将“夫妻情报组”日渐扩展为“情报之家”。“今天缅怀父母的一些业绩,我们忘不了在这条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有名的,无名的;活着的,死去的;死后被追认的,还有可能被遗忘的…...父母只是幸存情工的代表,他们这代人的献身精神永留人间!”华老在讲述中几度哽咽,在场听众无不随着惊险跌宕情节揪心动容。华老用母亲沈安娜最喜欢的《礼记》中的一句话“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和父亲华明之亲笔写的一副字“天道酬勤,老有所为”与在座的听众共勉。

  现场听众纷纷与华老互动交流、签名留念,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报告会虽已结束,但是华明之沈安娜的精神却值得永远铭记——“我们是中央特科最后播下的几颗小种子,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只是践行了对党的承诺。”

  生物物理所离退休老干部、在职职工、研究生以及协作一片各研究所在职职工、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华庆新现场讲述

刘力副所长主持报告会

 

  供稿:党办团委

  摄影:王强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