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科技竞争,以人为本——生物物理研究所2011年度第三次中心组学习
2011-10-10 | 【     】【打印】【关闭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全党同志和全社会都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平台、发展空间,使每个人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有用之才,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青年英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里,用了大量的篇幅谈干部人才问题。因此,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中心组2011年度第三次学习的主题发言人徐涛所长与赫荣乔副所长不约而同的都将学习重点和发言主题投向了“人才”问题。中心组学习于9月28日上午召开,汪洪岩副书记主持会议。

  结合学习胡锦涛同志讲话中关于人才战略的重要论述,赫荣乔副所长在发言中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优先、特色优先、亮点优先”的时代,说到底还是“人才优先”,如何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研究所的实际工作中去,是我们的重要任务。赫副所长在回顾研究所“十一五”人才战略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研究所“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重点阐释了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最后,他指出,我们要围绕研究所战略目标,加快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时,着力凝聚青年人才,建设一支创新活力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骨干队伍,从而最终建成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队伍。

  徐涛所长在发言中回顾了作为院青联主席在7月3日参加学习胡锦涛同志讲话座谈会的情况,并再次强调了人才资源的重要性。他说,“创新2020”规划强调要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要进一步增强国内外竞争力,根本要靠人才。因此,研究所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是要开展系统性的人才工程。徐所长说,一是要建立层次合理的科研队伍。首先,研究所要以国家“顶尖相关人才计划”为依托,根据学科方向与布局加快吸引领军人才的步伐,围绕研究所“创新2020”的规划与布局,配合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申报“科学家工作室”等项目,努力争取对科技创新的相对稳定、高效支持。同时,徐涛所长还对于所级重点实验室高层次人才的布局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二是要关注青年科技骨干特别是副高职称及博士后的培养,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支撑队伍的服务质量,促进关键技术与方法的创新。四是要提升管理队伍的执行力与管理创新能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撑。

  与会同志就进一步完善研究所人才引进环节、畅通人才流动途径、开展人才培养与考核等工作,以及如何立足研究所优势开展疾病早期诊断的产学研合作攻关,从而引导国家全民普惠健康体系战略需求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最后,汪洪岩副书记总结会议发言,认为通过本次学习,大家都有很大收获,找到了新的努力方向与探索的话题。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