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在党旗下成长”——生物物理研究所2011年度第二次中心组学习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
2011-07-07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的指示与要求,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为主题的生物物理研究所2011年度第二次中心组学习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于6月30日在中科院蛋白质科学中心9408会议室隆重举行。参会人员包括:研究所中心组成员,所长助理,研究所各总支、支部书记,科技骨干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和老党员代表等共计35人;京区党委组织员李利军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会议,并根据所党委要求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为题,首先做主题发言。杨书记开宗明义指出,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是学习党史二卷的方法论。所谓“主题与主线”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着手建设一个新社会和新国家;所谓“本质和主流”是指,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具有决定意义的,这些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如果把握不好党史的“主题和主线”、“本质和主流”,就会失去中心,只看到孤立事件的堆积,进而得出以偏概全的错误结论。杨书记从“中央对学习党史第二卷的要求”、“对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的认识”、“正确看待29年的曲折与教训”、“党史第二卷所反映的时代精神”、“启迪与收获”和“中国模式”等六个方面,系统地汇报了学习“党史二卷”的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为民同志结合我党纪检监察工作的历史,从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的颁布,到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从毛泽东同志签发《关于惩治腐败反对浪费的训令》,到延安时期得反腐败斗争;从我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努力,到“三反”、“五反”运动;从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的相继出台,到反腐倡廉建设第一次出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并写入“十二五”规划,与大家一同回顾了我党努力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历史。介绍了贪腐问题呈现出的“隐蔽化、智能化、迂回化、合法化、情理化、期权化乃至国际化”的新特点、新挑战;同时,剖析了我国产生腐败问题的客观环境,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建设惩防并举体系上的努力和成果;并从法律、法规,权力约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就研究所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与看法。

党委委员赫荣乔副所长结合自己学习党史二卷的体会,特别是家庭的实际遭遇,客观评价了“文革”与毛泽东同志的功过得失;表示十分赞同薄一波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是“始于毛、成于邓”的观点,并指出,这句话充分肯定和客观反映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本质、主流。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董仁杰同志结合苏联解体20年,畅谈了学习党史的认识与体会。综合处长陈长杰同志结合我党90年来科技政策的发展、变化,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特别指出,基础研究渴望国家的长期、稳定支持,但如果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变革,学科布局没有科学性、前瞻性,即使有了国家的稳定支持,也难以实现院党组提出的“出重大成果、出顶尖人才”战略目标。科技骨干代表李岩同志、杨福全同志分别集合科研一线工作,谈了对党的认识;并提出了所党委应进一步扩大在群众和青年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与服务保障作用的宝贵意见。研究生代表陈俊同学,结合青年学生的实际,提出了党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问题;纪委副书记潘峰同志、离退休代表上官轩、任振华同志等分别从改善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生活出发,谈了自己对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上官轩同志还特别代表离休干部吕香亭同志,宣读了她向党组织表的决心。京区党委组织员李利军同志发言指出,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提高了正确认识党的功过是非的能力,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坚定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为党旗增光添彩。

最后,杨星科书记总结指出,研究所全体党员一定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加强学习、坚定信念,学习建国后我党先后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及“抗美援朝的国际主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等伟大的时代精神,在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中努力工作,争取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