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
2011-04-14 | 【     】【打印】【关闭

  作为“在党旗下成长——生物物理研究所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4月13日下午,研究所党委特别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原主任郑谦研究员来所做“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在中科院蛋白质科学中心9501会议举行,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主持,赫荣乔副所长、朱美玉副所长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学习。

  郑谦研究员自始至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编写工作,他围绕“1949~1978党史上的若干问题”,从“二卷”的编写体例、历史分期谈起,重点介绍了17年的伟大成就;并就“过渡时期总路线”、“抗美援朝”“三反五反”、“三面红旗——社会主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化”、“文革十年”等学界、社会乃至广大群众关注、争论的问题,结合史实,立场鲜明地表述了自己的观点。郑谦同志特别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历史、辩证地分析问题,对正确的决策和战略部署,既要充分肯定成就,又要深刻认识不足;被实践证实错误的政策,也要历史、客观地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历史背景,从而吸取教训,促进党建科学化进程。

  郑谦研究员强调,回顾这29年的艰苦探索,尽管党出现过失误甚至严重错误,但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改变,党依然是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因此,党才能够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等“自己的力量”,发现错误、纠正错误,通过总结教训,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这历史地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对人民、对民族负责任的党;是一个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党;是一个能够在失误和曲折中奋起、不断开辟正确发展道路的党。

  通过报告会,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了解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期间历次重大历史转折中正确决定的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正确认识了党在这一时期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从而加深大家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提高活学活用党的经验的能力,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研究所建设。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