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中心组召开2011年度第一次学习会
2011-04-02 | 【     】【打印】【关闭

  3月28日,生物物理研究所党委中心组举行2011年度第一次学习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及“创新2020”的启动实施夯实思想基础。所党委委员、所领导及所长助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星科主持。根据中心组学习计划,本次学习主题发言人为党委委员吴乐斌、仓怀兴。

  仓怀兴研究员作了题为“铁肩担道义——努力搞好研究所科技事业”的主题发言。通过学习,仓怀兴同志认识到,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展活力不断显现。同时,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充分发挥我院、我所科技优势,特别是在推进科学技术重大突破、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做出成效,在此基础上为支撑和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在诊断医学基础研究、生命科学仪器研制等方面为生物安全检测产业发挥应有的领军性作用和突出贡献。

  吴乐斌研究员作为中生北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做了题为“产学研用相结合,建设我国IVD(体外诊断)产业创新链的思考”的主发言。通过对“IVD”行业体系的审视,对民族企业面临困境的反思,对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探究,对“IVD”产学研用体系——从“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到“检验医学”到“诊断试剂”研制与开发的分析,提出了以“国家科技计划”为依托、以建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特检中心”为载体,占领我国“IVD”产业的制高点,进而挺进世界市场的建议。

  徐涛所长结合考察丹麦的情况指出,蛋白质多肽药物业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研究所要利用既有优势,大力发展、迎头赶上。同时也要与“IVD”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统筹安排,共同推进研究所蛋白质科学产学研用价值链的建设。赫荣乔副所长、龚为民副书记分别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杨星科书记总结指出,现阶段,研究所需要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进一步诊断“学科战略布局”;加快推进蛋白质科学中心、脑科学中心的建设及蛋白质与多肽药物工程技术中心的谋划;同时还要加强与高校和企业的联合,进一步形成蛋白质科学研究联盟和蛋白质产业技术联盟,形成集团优势。

  最后,杨星科书记强调,要解决影响研究所发展的瓶颈与困难,必须正确处理三个关系——“功利性与公益性的关系”、“科研团队与单一PI制的关系”、“重点发展与整体跨越的关系”;同时,研究所的战略管理要提炼总结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及其各要素间的关系,认真思考“十二五”我们以什么样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以及我们如何创造条件并努力争取获得这样的成绩,从而为研究所“十二五”规划及“创新2020”的启动实施夯实思想基础。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