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健康 我快乐 我为2020发余热-----记离退休党总支“创先争优——亮点工作”
2010-12-10 | 【     】【打印】【关闭

杨星科书记作报告

快乐老人 

11月26日,生物物理所离退休党总支在所大报告厅,召开了“创先争优——亮点工作”第一阶段总结大会。离退休老同志230多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杨星科同志亲临大会,并做重要报告。纪委副书记潘峰同志、综合处处长陈长杰同志莅临会议,并向评出的25位快乐老人颁发了纪念品。快乐老人代表冯应征、蔡军盘、蔡子慎、叶国辉等同志在会上发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董仁杰同志作了总结报告。

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徐燕南同志主持会议,她首先请杨星科同志作报告,星科同志向大家报告了研究所“十二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并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该规划是依据国务院105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规划”,依据中国科学院“十二五发展纲要(讨论稿)”的要求而制定的。“纲要”中明确指出:“2011年至2020年要继续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解决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2009年3月以来,研究所在以王大成院士为组长的战略规划小组的领导下,汇集全所智慧,制定了这个“规划”。星科同志从五个方面,图文并茂的介绍了规划的主要内容,它们是:总体战略、科技布局与战略重点、创新活动的组织实施、发展的人才与条件基础、研究所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与会同志听后很受鼓舞,了解了研究所发展态势和宏伟蓝图,老同志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和欢欣鼓舞。

接着,是四位“快乐老人”代表在大会发言,他们的发言使大家受到教育、鼓舞和启发。年已90高龄的离休干部冯应征同志,用他九死一生的人生经历,生动的告诉我们:革命的乐观主义是人生的一大法宝,有了它无论生活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你都能永葆青春和活力,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最后胜利。蔡军盘、蔡子慎、叶国辉等同志,都得过“不治之症”,可是,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向病魔抗争。通过积极治疗,科学调理,战胜病痛,快乐生活,为和谐社会再做做贡献。他们的发言不断被掌声打断,他们的精神鼓舞着大家去克服各种困难,乐观的生活每一天。

董仁杰同志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半年来的工作:五月份以来,离退休党总支、党支部、离退办和文体福利组,以创先争优为主体,以开展老党员、老同志健康、快乐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通过七一汇报会、重阳节活动、参观“西柏坡”、举办“和谐影展”、健康讲座和总结大会等活动,评选出健康老人十名、快乐老人二十五名。他们是大家的学习榜样,至少有五种品格,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1、重视身心健康,认真学习的精神;2、坚持健身活动,有坚忍不拔的毅力;3、良好心态、生活规律,有管住嘴的能力;4、顽强战胜病魔,乐观生活的大无畏精神;5、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大爱无疆的精神。

在总结里,董仁杰还从理论上阐述了健康、快乐问题,并回答了如何获得健康和快乐?他还用美国《时代周刊》总结的百岁老人生活五原则和诺贝尔奖得主提出的长寿“五把金钥匙”来告诫大家,要重视学习养生保健知识。他希望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身体、家庭、环境等条件,找到适合自己的养生保健方法,能够快乐生活,颐养天年。大家都能健康快乐的生活,就能为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加瓦,就能为“创新2020”工程发挥余热。

本项工作既是落实“创先争优”及所党委“党务创新设计”而提出的“亮点工作,也是贯彻院老干部局“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工作的具体行动。明年,此项工作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下去,要建立起长效机制,让健康快乐永远伴随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向二十五位“快乐老人”颁发了纪念品,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闭幕。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