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举办2016年度新员工培训活动
2016-09-26 | 【     】【打印】【关闭

 

  金风送爽,梦想起航。9月18-21日,生物物理所“梦想新起点”2016年度新员工培训活动顺利举办。活动由人力资源处、所党委、所团委共同举办,40余名新员工在整个活动中“感受新氛围、认识新同事、适应新生活、交流心体会”。党委书记汪洪岩、部分青年科技骨干、部分中层管理干部和青年管理骨干参加了活动。

  ——听大家报告,感受新氛围

  本次培训活动邀请到了陈润生院士、张先恩研究员和赫荣乔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张先恩研究员以“科技创新中国梦——科技强国之路”为主题,以宏大的视角讲述了世界科技发展的历程及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在国际上的发展变化,进而引申到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激发了青年人投身科技事业的使命感。陈润生院士以“站在学科前沿——大数据与精准医学”为主题,讲述了精准医学前沿研究的现状、前景以及面临的困难,淋漓尽致地分析了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显示了研究所把握世界科技前沿的能力。赫荣乔研究员则围绕“关于创造性的讨论”这一主题,通过生动的事例阐释了创造力的核心要素以及创造力对于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性。三场报告视角各异,内容精彩,大家在享受“学术盛宴”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研究所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体验式培训,认识新同事

  9月18日晚,体验式培训正式“破冰”起航。新员工被随机分为三个队伍,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各队迅速谋划团队建设各项要素,确定了队名(火箭队、老A队和铿锵勇士队),以及队长、口号和队歌等。9月19日全天,各队队员在空中断桥、穿越电网、信任背摔、超音速扑克大战等培训项目中主动参与、默契配合,展现了新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新员工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保持团结协作、活跃奋进的精神状态。

  ——全面认识IBP,适应新生活

  9月20日,围绕着传统、工作、奋斗及成长等要素,新员工们听取了四个专题报告。报告分别从所情所史、综合管理、科技管理、青年成长等角度,将研究所的概况全面地呈现给新员工,加深其对研究所的认知和理解。汪洪岩书记作了题为“传统在IBP”的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生物物理所几代科研工作者创造并传承了优良的传统,那就是:对待科学,严谨求实、交叉合作、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对待国家和人民,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这些都是研究所创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员工们能够继承和发扬。综合处处长贡集勋作了题为“工作在IBP”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整体架构和各部门的职能。科技处处长许航作了题为“奋斗在IBP”的报告,就科研项目管理、人才基地建设、条件平台保障、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现状和管理情况。杨娜研究员则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作了题为“浅谈科研工作中的专业精神”的报告,特别分享了自己在应对挫折与不同阶段困难时的经验与感悟,鼓励新员工要对“成长在IBP”充满信心。

  ——“零距离”分享互动,交流心体会

  培训期间,由研究所部分青年科技骨干、部分青年管理骨干等老员工组成的“忠诚队”,来到培训现场与新员工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对新员工提出的疑问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和积极的回应。其中,张名姝、李喜霞、杨郑鸿、朱晓晓、吴岩等五位同事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成长的经验和心得。此外,培训活动还精心组织了欢迎晚会,各队自编自导、同台竞技,表演了文艺节目,参与了趣味游戏,大家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更深入地“交流心体会”。

  本次培训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宏观分析与细节分享融合,将工作指导与情感关照交叉,能使新员工更快融入研究所大家庭,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追求科学卓越的工作当中,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创造人生新的精彩。

 

(供稿:周玉凤;摄影:王强;核稿:所团委、人力资源处)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