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创新文化
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爱国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2014-09-24 | 【     】【打印】【关闭

  为继续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更好地促进青年科研工作,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实验室分工会继2014年4月组织实验室PI代表赴江苏泰州与企业成功开展技术成果转移对接和研发经验交流活动之后,又于2014年9月组织青年党员职工参观了大沽炮台遗址博物馆、“基辅”号航空母舰,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并开展了座谈与讨论。

  大沽口炮台遗址位于渤海湾海河入海口,自古即为海防重镇,也是中华民族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历史见证。然而自1840年至1900年六十年间,大沽口炮台四次沦陷则见证了中国逐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屈辱与悲愤的历史。

  “基辅号”航母于1975年服役,全舰长274米,武器装备极其强大,但因苏联解体,财力匮乏而不得已提前退役,1993年由我国商人以废铁的价格购置并改造为公园。该舰曾是美苏阵营军备竞赛的产物,亦是前苏联军备强大的象征,更是苏联社会主义体制土崩瓦解的象征。

  炮台前、甲板上,我们想起白春礼院长近日所强调的“不改革就会被改革”的警语。曾经的辉煌、曾经的先进并不能一劳永逸的泽被万代,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下,我们的科技事业面临着大好发展机遇,也同样面对着史上最大的挑战。是因循守旧还是创新体制机制,率先突破?答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大家认为作为科研一线的党群组织和普通党员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协助重点实验室谋划好、实施好“率先突破”规划,为推进科技创新而贡献力量。

 

供稿:交叉科学所重点实验室支部与分工会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