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科学研究平台崔娅姬同志获选为“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
2014-02-28 | 【     】【打印】【关闭

  

  由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千龙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梦·义工情——寻找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大型文化系列活动自2012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组委会历时一年多时间,以“中国梦·义工情”为主题,以广大一线慈善义工为参与对象,在“公平、公正、科学、全面”的原则下,通过七个阶段的工作和三次评选与公示,全部奖项已最终产生,并于2014年2月22日举行了颁奖大会。我所科学研究平台职工、资深志愿者、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崔娅姬同志获选为“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 

  1998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崔娅姬救助了一位因意外从甘肃农村来北京做手术的小男孩,当时只有几百元收入的崔娅姬毅然拿出了二千元捐给了孩子,而且每天为孩子送一顿饭,让他增加营养。从那时起,崔娅姬开始参加公益活动,例如,帮助空巢老人,帮助残疾人,去河北赤城的希望小学给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给患病的人们捐款等等。2011年年底,崔娅姬发起并成立了“和你在一起志愿者之家”,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孤残儿童和罕见病患者。该团队先后帮助了60余个罕见病和慢性病,并组织建立了网站,联系了相关医院的权威专家,为孤残儿童和罕见病患者解决很多医疗上的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医患平台,受益人数达到千余人。同时,她亲自救助了70名左右的孤残儿童,每周固定一天去福利院做义工。另外,还要带孩子们去医院就医,组织和参加义卖,为孩子们募集手术和治疗的费用等等。2012年7月,崔娅姬同国内的一些患者和家属共同成立了"蝴蝶宝贝关爱协会",并担任秘书长,成为这个群体里唯一一名与EB病没有关系的健康人,也是第一个真正走进罕见病家庭和生活的志愿者,并于当年11月在北京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全国病友会。2013年2月,在罕见病宣传月里,崔娅姬参加了多场罕见病的宣传活动,并做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国际罕见病日中国区的高峰论坛大会。 

  

  崔娅姬同志家庭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甚至说比较拮据,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老人需要她照顾。她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为孤残儿童和罕见病患者提供了如此之多的帮助,为社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与奉献,她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平凡人的榜样。在我们看望她时,崔娅姬谈到自己的感受,她说她对今天的状况“很知足”,感到“很幸福”,感到肩负的社会责任“很沉重”。 

  崔娅姬同志对个人生活条件和物质利益的淡泊,对社会对他人讲服务讲奉献,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研究所每一位同仁,引起我们的深入思考。她的精神将带动研究所农工支部党员和全所职工、学生更加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爱他人,将会在我们研究所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实践中激发出新的更强大的正能量。 

  

  供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支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工会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