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2013年度第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
2013-03-27 | 【     】【打印】【关闭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生物物理所党委中心组于2013年3月12日举行第一次学习,主要内容为传达学习两会精神,结合中央精神和工作实际研讨院所发展定位。

徐涛所长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科技组讨论的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本次全国政协会议小组讨论,第一个就到了科技组,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习总书记在讨论中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二是要增强创新自信,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跑;三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四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随后徐涛还介绍了科技组委员们讨论发言的情况。

徐涛说,通过参会和学习,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他说,委员能否有效发挥政治协商作用的关键在于提案中的问题找的准不准,提出的建议是否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在当前条件下提出的解决途径是否积极稳妥。徐涛说,这对我们做好研究所的科学发展战略同样具有指导意义,战略管理的前提就是要找准问题,然后才谈得上分析和解决;发展战略同样也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随后,理论中心组成员根据党和国家对科技形势作出的新判断、新要求,根据对两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的学习与领会,结合工作实际,对我院我所的发展定位问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大家认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既要立足国情更要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我院在“科技资源与数据”、“大科学装置”、“基础自由探索”等方面的既有优势,清晰定位、明确方向,扎实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