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创新文化
机关党支部与民主党派代表参观“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
2011-11-02 | 【     】【打印】【关闭

  10月28日下午,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与民主党派代表一道参观了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

  此次展览是建国后首次以珍贵历史文献为主体的大型辛亥革命纪念展。展览内容以清末民初中国人民的抗争探求为线索,以武昌起义为核心,共分为“探索之路”、“革命风潮”、“武昌起义”、“创立民国”、“保卫共和”五单元,共展出200余种珍贵历史文献、100余幅历史照片,展品包括名人信札、手稿、老照片、古籍、民国报刊、舆图、拓片等。其中展出的《赵凤昌藏札》、《绍英日记》、梁启超手稿、詹天佑手稿等原件,是国图馆藏新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都是首次展出的有关辛亥革命的第一手珍贵资料。此外,最早喊出“救亡”口号的严复的《救亡决论》、近代著名民主革命家邹容的名著《革命军》的伪装本、章太炎的手稿《邹容传》等,都是此次展览中的亮点。此次展览还设立了“西方人眼中的辛亥革命”专栏,展陈了多种西方报刊,如法国的《小日报》(Le Petit Journal)、《小巴黎人》(Le Petit Parisien),英国的《伦敦新闻画报》(The Illustrated London News)等。这些报刊的副刊含有许多石板画、水墨画等插画,内容涉及到辛亥革命以及当时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为观众了解西方人眼中的辛亥革命提供了一个独特窗口。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不时注目研读,很多同志还用相机记录了一件件珍贵的资料。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党人追求民族独立富强、反对封建专制、实现民主共和而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勇于奋斗的爱国之情和崇高精神感动了所有参观者。

  通过参观展览,大家重温了辛亥革命发生发展的伟大历程,缅怀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致力于国家统一、民族进步和振兴中华的历史功绩,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并将其转化为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尽心尽力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为研究所“十二五规划” 的顺利了实施和“创新2020”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