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生物物理所
党群园地
学习园地
创新文化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专题活动
党建专栏
党务知识
办事指南
党的十八大学习专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两学一做
党的十九大学习专栏
现在位置:党建专题首页 > 创新文化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徽说明
2010-04-08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徽说明

一、所徽设计宗旨

   所徽是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标志和象征,应反映研究所的特色。体现生物物理学和分子生物学两大学科领域。图案力求新颖活泼,寓科学性于艺术性之中。

 

   二、图案结构

   所徽呈圆形。外形为研究所中英文名称,内环图案自上而下由太阳、透镜、眼睛、细胞、生物大分子、波、书本和叶子组成。

  

  三、所徽图案意义

   1、太阳是生命之源。光辐射作用于眼睛和叶子所引发的视觉过程和光合作用,是生物物理学研究。

   2、DNA双螺旋代表生物大分子。细胞是生物体最基本的单位。分子细胞水平的研究占居中心地位,是揭示生命奥秘的核心。

   3、透镜和波形是工程技术的象征,是基础研究的支撑系统,也代表科学技术在面向经济建设的部分。

   4、书本示意尊重知识,继承和发扬前人所积累的知识,为科学事业奋斗不息,是科技人员的美德。书本又表示生物物理所以基础研究为主。

   5、图案各部分的不同组合,反映了生物物理所的各个研究领域。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所徽图案设计人:胡匡祜 研究员

评 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02792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15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89872      电子邮件:webadmin@ib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