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聂广军研究员做客生物物理所

来源: 时间:2022-04-02

  2022年4月1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陈春英研究员、聂广军研究员应邀参加生物物理所“Happy Hour”学术交流活动,分别作主题为“蛋白冠分析及其化学生物学功能研究”和“药物递送和纳米机器人”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生物物理所高利增研究员和范克龙研究员共同主持。

  陈春英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目前主要从事方向为纳米蛋白冠的分析方法及其化学生物学效应、纳米材料生物体内行为的检测方法与机制以及纳米佐剂与递送系统研究。

  聂广军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以及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关注纳米和生物界面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和新型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肿瘤纳米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和纳米生物效应等。

  本次交流中,陈春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团队在研发纳米材料的体内示踪、原位表征技术方面的进展,同时分享了在寻找纳米材料与蛋白质相互作用规律以及研究“纳米蛋白冠”如何影响纳米材料的体内命运、功能发挥等方面的工作。其后,聂广军研究员结合自身团队的工作介绍了纳米药物递送领域的发展历程、代际特点以及当前的递送系统智能化发展趋势,总结了现阶段纳米药物递送系统面临的挑战。

 

陈春英研究员报告


聂广军研究员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